四川昭觉发现罕见恐龙足迹化石

2013-08-12 11:02:27

四川昭觉发现罕见恐龙足迹化石

 

    日前,四川省地矿局区调队环资所1∶5 万昭觉等四幅岩溶石山区调项目组,在凉山州昭觉县央摩租乡发现早白垩世恐龙足迹,经专家确定为兽脚类恐龙足迹。

    据了解,项目组于6 月10 日在昭觉县央摩租乡开展踏勘工作,在上白垩系飞天山组细砂岩的底面发现了一些形状相似、分布规律,向下凸起的印模。根据印模形状,项目组初步确定为蜥臀目兽脚类恐龙足迹印模(见下图),在面积约20 平方米的岩层底面上,共发现大小不同的三类足迹数十个。

    发现这一恐龙足迹后,环资所迅速与在黑龙江考察的知名恐龙研究专家彭光照研究员联系沟通。6月29 日~7 月1 日,经彭光照、叶勇、邢立达等研究人员与项目组人员仔细考察和初步测量,共发现大小不同的三类足迹,大的足迹长约15~18 厘米,中等的长约12~14 厘米,最小的长约2~3 厘米,步幅距离较大,足迹一共60 余个。

    据介绍,其中最小的一类恐龙足迹在世界范围内较为罕见,以前只在韩国、中国山东和中国峨眉山有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