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朵“沙漠玫瑰”之花 在中国地质博物馆盛开

2014-11-25 09:01:32

       11月21日下午,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向中国地质博物馆捐赠矿物标本--沙漠玫瑰石的仪式在博物馆7楼会议厅举行。捐赠仪式由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曹希平主持,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陶庆法、副秘书长黄新燕,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副馆长曹希平和张亚钧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双方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中国地质博物馆正式接受了基金会捐赠的沙漠玫瑰石。此次捐赠的沙漠玫瑰石共计53件。

      签约后,双方领导分别发表了简短讲话。陶庆法理事长指出,我们今天举行的是一项公益活动,捐赠仪式虽然简单,但活动很有意义:一是为这批珍贵的矿物标本安置了新家,解决了标本地长期、安全地收藏、维护和管理问题;二是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地质博物馆的馆藏标本,为展陈、科研和科普教育增添了新内容;三是表达了基金会支持地质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一片心意和作出的一份贡献。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土资源部主管的公募基金会,其宗旨是协助政府,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对重点保护的古生物化石、重要岩石矿物标本以及产地的保护,是基金会的一项重要的公益性工作任务。中国地质博物馆是我国建馆最早,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地质博物馆,在中外博物馆界久负盛名,是展示国土资源形象、宣传国土资源事业的重要窗口,是中小学生开展地学科普及素质教育的平台,也是基金会开展公益活动的平台。

      陶庆法理事长希望,通过这次捐赠活动,促进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号召广大社会公众支持古生物化石和地质环境保护事业。他表示,将以这次捐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地质博物馆合作,携手并进,为古生物化石和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科普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大的成效。

      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向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赞扬了基金会在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通过此次捐赠活动进一步加深双方的沟通与协作,并衷心祝愿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越办越好。

      捐赠仪式结束后,陶庆法理事长还向大家介绍了该批沙漠玫瑰石的矿物组成、特性等具体情况。该批沙漠玫瑰石均产自美洲,主要是硬透石膏、方解石、石英矿物组成的共生结晶体,外形酷似盛开的玫瑰,又生长在沙漠、戈壁中,故称之为“沙漠玫瑰”。该批沙漠玫瑰矿物标本经由第三方评估机构鉴定,具有较高的科研、科普、观赏和经济价值.

 

                                         

                                     陶庆法理事长(左)、贾跃明馆长(右)代表双方签约            

 

                     

                                                     陶庆法理事长介绍标本的有关情况                                         

 

                      

                                                                     双方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