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作先行 呵护地球家园

2015-04-22 08:50:01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第46个世界地球日如期而至,中国地质调查局围绕“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 提高资源利用效益”这一主题,举行了一系列大型纪念活动,力求通过传播地学知识,增强人们对地球和资源、环境的认识,倡导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理念。历经46亿年的演化,地球孕育着包括人类在内的万物生灵,成为我们繁衍生息的美好家园。地球孕育了人类,人类也在不断地改造地球。地质学以地球为研究对象,揭示地球形成与演化规律,为人类如何认识、适应、利用和改造地球提供科学思维观和方法论。迄今为止,地球仍然是人类所知的唯一适合我们生存的星球。呵护地球,善待人类共同家园,地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
        认识地球,揭示地球奥秘。恐龙灭绝、人类起源发生于地球演化的历史长河之中,元素富集、矿藏资源形成于地球演化过程之中,探奥
秘、开发资源始于人类开始创建地球家园之日。从古代的“天圆地方”到板块构造学说,乃至今天的大陆动力学理论,人类对地球的求索之路从未中断,未来仍将继续上下求索。认识地球形成过程与演化,揭示地球奥秘,不只是地质学家圆科学探索之梦,更是维护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
        探索地球,开发地球资源。当前,我国经济换档升级,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需求总量仍居高位,但需求结构发生重要变化,以低碳、绿色、环保为特征的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将促进能源消费结构重大调整,并带动以锂、钴、“三稀”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品需求增长。然而,地球资源总量有限,多数不可再生。作为支撑各行各业发展的地质工作,更需要增强集约节约意
识,倡导资源综合勘查、综合利用、综合开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需要关注资源的勘查、开发、选冶、使用和回收等生命周期全过程,收集相关数据和信息,为集约节约利用地球资源提供基础支撑。

        修复地球,改善地球环境。从地球系统的角度来看,资源和环境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和相互转化的。对于人类来说,环境本身就是一种资源。人类在社会工业化的过程中,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对自然资源的肆意开发,违背了自然规律,破坏了环境和生态平衡,造成一些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已经接近或达到极限。近几十年来,全球气候变化日趋明显,地震、滑坡、泥石流、地面沉降等自然灾害和人为诱发地质灾害相互叠加,给地球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后果,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危害,甚至危及人类生存。面对地球生态危机,地质工作者责无旁贷,亟须加强地球关键带的监测和研究,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生态系统修复与治理,以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
        管理地球,促进人地和谐。地球系统由大气圈、水圈、陆圈和生物圈及其相关地质作用组成,地球系统的健康和稳定是人类可持续发展
与进步的前提。生态文明既是生态系统平衡、生态环境良好的状态,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状态。顺从自然规律、适应地球系统是当前乃至今后地质学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旨。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提出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四大任务。为深化地球认识,保障资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类与地球和谐,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围绕“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基本定位,大力实施“九大计划”,加快推进地质工作战略性结构调整,努力增强地质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性和基础性作用,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青山着情,绿水含意。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前行的必由之路。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倍努力探索,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保护地球资源环境、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大家携手走向关爱地球、和谐共赢的生态文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