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庆法理事长在赣州市政府捐赠恐龙蛋化石仪式上的讲话

2017-06-16 13:42:12

在赣州市政府捐赠恐龙蛋化石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   陶庆法

(2017年6月15日)

 

尊敬的高世文副市长、肖风雷副局长,钱玉好副会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刚才,大家见证了赣州市人民政府向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捐赠恐龙蛋化石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这次捐赠活动,是赣州市人民政府关心和支持我会开展化石保护公益事业的一个具体行动,是一次具有重要影响作用的社会公益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向赣州市人民政府、赣州市矿产资源管理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今天捐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这次赠活动,得到了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国土资源分会的大力支持,分会为我们提供了活动场所;也得到了国土资源报社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老科协国土资源分会、国土资源报社,以及社会各界多年来对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赣州市矿产资源丰富,素有 “世界钨都”、“稀土王国”之美誉,是全国重点有色金属基地之一。赣州市古生物化石资源也十分丰富,特别是恐龙骨骼、恐龙蛋化石资源尤其丰富。多年来,赣州市政府在化石科研发掘、化石保护和科普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发现并命名了斑嵴龙、中国赣南龙、赣州江西龙、江西南康龙、南康赣州龙、中华虔州龙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化石。去年,通过专家评审,赣州市获得了“中国恐龙之乡”称号,恐龙化石文化已成为赣州市的一张新名片,对全面推进赣州化石保护工作和文化旅游事业的大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国土资源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性组织。本基金会的宗旨是: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升全民保护意识和科学素质。其业务范围是: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专项任务,开展有利于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的各类公益活动;开展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及其相关知识的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协助政府开展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打击乱采滥挖、倒买倒卖、走私贩运古生物化石等违法行为,表彰和奖励在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等相关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优异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资助开展古生物化石发掘、研究、产地及馆藏保护、标本修复、资源登记等工作;开展和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相关的国际交流合作;资助和开展符合本基金会宗旨的其他项目及活动。

        近年来,我会与赣州市矿产资源管理局在中国恐龙之乡的考察论证、化石保护管理、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了友好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今天的捐赠活动,是我会与赣州市政府及矿产资源管理局等部门交流合作的再启动。赣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支持赣州的建设和发展,是我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赣州市政府今天向我会捐赠的这枚恐龙蛋窝化石,既表达了赣州市人民政府对我会公益事业的关怀和支持,更寄托了赣州市政府领导和赣南老区人民对我会继续做好化石保护公益事业的期望。我会将会积极用好这枚标本,让化石标本在地学科普教育、公益宣传和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赣州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紧密联系,继承和弘扬苏区精神,充分发挥基金会公益平台作用,在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科研、科普宣传,地质公园、矿山公园以及古生物博物馆建设、地质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开启合作新征程,共绘发展新画卷”,共同推进我国化石保护公益事业发展。

        祝我们合作共赢、合作愉快!

        最后,再此感谢大家出席这次捐赠活动,感谢大家对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星星之火点燃希望。”捐赠不分多少,善举没有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