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琳:用毕生精力守护远古生命

2018-08-30 13:48:01

       在我们的星球几十亿年的演变过程中,无数的物种诞生了,同时,也有无数的物种湮灭。沧海桑田,岁月赋予了这些物种一种神奇的存在方式——化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奉献一生,只为寻找化石秘密;他们默默无闻,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孜孜不倦地还原地球过往的印记。近日,由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联合新华公益推出的“平凡化石故事•非凡贡献人物”活动,将发掘这些在古生物化石发现、科研、修复、宣传、艺术展示、文化传承以及保护等方面做出不朽贡献的人物,揭开这些人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7年7月1日,英国诺丁汉自然史博物馆大厅灯火辉煌,人头攒动——主题为“从撼地巨人到飞羽精灵”的中国化石赴英展拉开帷幕。当英国民众望着来自遥远东方的远古巨龙发出惊叹之时,一位神采奕奕的老学者在隔壁房间正接受BBC电视台采访。他就是内蒙古龙昊研究所的老所长谭琳。回顾自己与化石交集的人生,他用了两个词形容:艰辛、享受。

谭琳在野外做调查记录。

       用科学唤醒沉睡在岩层中的原始生命

       1965年,谭琳刚刚大学毕业就参加了内蒙古第一区调队的野外填图工作。1970年他担任了区调组长,野外工作每天主要干三件事:测量、记录和采集标本。谭琳每天徒步几十公里,用地质锤在岩层中敲敲打打,并把岩层信息和采集的标本记录在野外记录簿上。谭琳和区调队同事确定了多处中生代地层化石时代,建立了数个含化石地层名称。

 

       1972年,他主编了《华北古生物图册》内蒙古分册,这是第一部正式出版的中国大区古生物图册,该图册获地质矿产部科技三等奖;1976年,他参加编辑出版《内蒙古区域地层表》;1982年他主编了《内蒙古中生代固阳盆地地层古生物》一书,再获地质矿产部科技三等奖;1992年,他主编《渣尔泰山岩相古地理》,又获得地质矿产部科技三等奖。2012年,为表彰谭琳在内蒙古地质古生物方面的工作成就,中国科学院把内蒙古发现的一条驰龙新属种命名为“谭氏猎龙”。正是谭琳当年艰苦的区调工作奠定了研究的基础,才有了新的化石发现和科研成果不断地从这片草原涌出,所以大家称谭琳为“用脚步唤醒了草原上史前生命的科学家”。

 

谭琳(左)与徐星在二连巨盗龙发掘现场。

      2007年6月,内蒙古苏尼特左旗赛罕高毕苏木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似鸟恐龙化石——二连巨盗龙化石。该恐龙化石长8米,头高5.5米,重约14吨,是一般似鸟恐龙化石大小的数十倍。这一重要化石由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发掘、修复和装架。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谭庆伟(谭琳之子)、谭琳教授和徐星研究员,联合撰写的论文发表于当年英国《自然》杂志。这也是内蒙古地区发现的恐龙化石研究论文,首次刊载在《自然》杂志。该项成果获国土资源部2007年度十大科技成果首位,并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度世界十大科技发现的第六位。

       用情怀撑起民营古生物研究所的一片天

       1997年,谭琳受内蒙古自治区地质学会的委托,组建了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前身——内蒙古地质学会地层古生物研究中心,专门从事古生物化石保护与研究。为了组建这个研究中心,谭琳付出极大心血。在父亲的感染下,其子谭庆伟,在研究中心创建的关键阶段,毅然抛弃“铁饭碗”,加入到了古生物化石保护和研究工作中,并在工作中取得多项成果。

       如今,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已经走过20个春秋。其间发表有关恐龙新属种论文7篇,研究完善恐龙属种10余个,先后登载在《自然》《古脊椎动物学报》《波兰古生物学报》等多家国内外期刊上。研究所还积极开展国际恐龙化石研究合作项目。1999年,谭琳主持了与意大利罗马大学的合作——苏尼特左旗赛罕高毕苏木古脊椎动物化石研究,并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2000年至2010年,谭琳、谭庆伟主持了内蒙古地质学会地层古生物研究中心(即现在的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与美国芝加哥大学生物群解剖系合作研究项目,取得了重大成果,编制了论文集,建立新属种2个,发现恐龙化石多具。这些发现,极大的丰富了内蒙古地区晚白垩世恐龙生物群的组成,为中国、亚洲及世界恐龙研究领域和恐龙生物进化领域,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

中美恐龙合作研究队全体科技人员在内蒙古野外地区考察

中美恐龙合作研究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向芝加哥媒体展示研究成果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民办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谭琳十分注重发挥研究所的科普教育职能。1998年,谭琳率领团队,申报建立内蒙古二连盆地恐龙化石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这是自治区的首个。之后,他们又陆续建立了鄂托克旗恐龙足迹自治区级保护区等9个保护区,10 余个旗县级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一个国家级化石自然保护区。这些保护区的建立,极大改善了内蒙古地区古生物化石长期无人管理的状态。

       如今,77岁的谭琳依然活跃在古生物科研和科普的舞台上。2017年,应英国方面的邀请,谭琳及现任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谭庆伟连同研究所的几件化石珍品一同亮相诺丁汉。当鲜红的彩绸落下,来自中国的化石被英国民众连连称赞的时刻,谭琳回顾自己的化石人生,感慨万千:它是艰辛的,更是精彩的;能用毕生精力唤醒和守护这些远古生命,他更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