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有:化石保护的基层践行者

2018-09-27 12:56:19

  在我们的星球几十亿年的演变过程中,无数的物种诞生了,同时,也有无数的物种湮灭。沧海桑田,岁月赋予了这些物种一种神奇的存在方式——化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奉献一生,只为寻找化石秘密;他们默默无闻,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孜孜不倦地还原地球过往的印记。近日,由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联合新华公益推出的“平凡化石故事·非凡贡献人物”活动,将发掘这些在古生物化石发现、科研、修复、宣传、艺术展示、文化传承以及保护等方面做出不朽贡献的人物,揭开这些人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无论是在素有“海市蜃楼”美誉的二连浩特,还是在“塞外青城”呼和浩特,长期活跃着一名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的践行者和探索者,他就是现任内蒙古自然博物馆馆长王军有同志。

王军有在灯光下研究化石标本

  二连浩特,边塞小城,东北几公里的地方,人们在挖砂取土时会经常见到一些类似动物骨骼的石头,但无人在意。其实,早在1922年美国“中亚考察团”,就发布了关于该地区的古生物化石的相关成果,且已经轰动世界。

  2004年,二连浩特市成立了国土资源局,王军有作为主管业务的副局长,正式负责二连浩特市恐龙化石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年仅29岁的他工作积极主动,亲自参加挖掘发现二连巨盗龙。这个成果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世界十大自然科学发现之一,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和全球八大著名化石之一。他还组织和参与恐龙地质公园申报工作,主持二连浩特恐龙博物馆装修布展及原址埋藏馆的建设,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等研究员共同研究二连盆地古近纪早期地层序列、哺乳动物及恐龙演化,为研究二连盆地古生物化石做出贡献。

  2008年,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正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紧张。王军有亲力亲为,多方筹措资金,带领干部职工在公园电缆埋设、绿化种草、景观制作等工程中做主力。凭借着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有力保障了地质公园建设的顺利进行。有一段时间,急需几吨建筑外墙涂料,而当时的市场价要将近两元钱一公斤,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王军有带着大家搭起炉灶,自己熬制建筑外墙涂料,每公斤成本不到8角钱。为了更好地打造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经各方论证,同意建设大型的雕塑群。为节省资金,他带头搬石头垒砌雕塑。顶着风沙,他和同事们一干就是一天。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和恶劣的气候,导致王军有视力严重下降,眼底受损至今未能痊愈。

  二连浩特市恐龙博物馆建筑面积达到28000平方米,全部装修布展,至少需要资金9000万元。王军有想到,所需资金仅凭二连浩特市的地方财政支出能力,不可能一次性全部实施。于是,他提出了一期开展恐龙主题部分装修布展工程的思路。2014年10月,升任二连浩特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后,王军有积极沟通协调,得到有关部门和二连浩特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至2016年3月底,一期工程资金筹措基本到位、方案设计通过了市领导的审定。王军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布展工程中。为了不影响局里的工作,他每天早晨5点组织监理及施工人员现场查看工程完成情况,并布置下一步工作,8点再返回办公室,晚上下班后再到工地现场,经常忙至深夜。对于工程实施中不能令人满意的地方,他力排众议,坚决要求施工单位认真整改。

  2016年8月1日,二连浩特市恐龙博物馆对外开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当地群众说:“以前,光说我们二连有恐龙,但过去看看就是些土堆子。后来建了地质公园,能看到真的恐龙化石了。现在,建起博物馆,实体的、骨架的恐龙我们都看到了,还通过大型造景还原了恐龙的生活场景,真是难能可贵啊!”

  2016年10月,王军有被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选任负责筹建内蒙古自然博物馆。他上任后邀请国内外专家对展览设计进行了多次优化论证,于2017年4月初通过评审。为了实现“不留骂名,少留遗憾”的建馆宗旨,他又拿出了在二连浩特建馆时的工作干劲,常常深夜里还能看见他在现场忙碌的身影。

古生物标本装架

  2017年4月,该馆主体建设与布展同步推进,交叉施工。王军有早出晚归,拼命工作,一是确保展陈内容的科学性,多方多次请专业机构提供样板并论证科学性、代表性;二是克服困难,做到少留遗憾。为了把大厅地面铺出效果,把控好质量,他五次到福建水头选定材料。由于高强度工作,他旧病复发,眼底供血不足,视力不断下降,大夫让他住院治疗21天(一个疗程),他只在医院呆了3天就带了一大箱子药返回了工地。早晨上班前到医院做理疗,中午利用休息时间打针、输液。单位的同事都戏称他为“药罐子”馆长。

  2016年冬,呼和浩特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博物馆征集到一批标本,由于地下藏品库的门让积雪封住了,标本进不了库。王军有二话不说,找来铲雪工具第一个踏进没膝的积雪中,一锹一铲的铲除冰雪。在场的同志们纷纷找来工具,加入到铲雪队伍中。经过几小时的奋战,地库的门被铲开了,标本安全入库。这时,他的脸上露出一丝欣慰的笑容。经过王军有的努力,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已征集收化石标本及展品1021件,其中模式标本10件,动物化石类标本841件(组),植物化石类标本110件(组),遗迹化石类标本69件(组)。

王军有(左三)与同事共同查看新征集到的标本

王军有(右)与国外专家共同研究古生物化石标本

  在建馆的同时,王军有坚持以科研带动科普。他先后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在博物馆挂牌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基地”、“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践教育基地”和“内蒙古农业大学教学实验培训基地”,创建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的新机制。他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先后在《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建设》、《化石》、Scientific Report、《自然杂志》、《时代周刊》等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

  43岁的王军有20年如一日,从基层一步步做起,积极践行古生物化石保护与科学普及。他先后多次获得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先进个人及国土资源部纪律监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