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东:我有一个“恐龙梦”

2018-12-06 13:51:03

        今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南方日报》当天刊登了一篇文章《黄东:我有一个“恐龙梦”……》,讲述六旬老馆长二十余载与“龙”同行,作赋献礼世界博物馆日。“余撰河源恐龙赋,抛砖引玉引关注……”65岁的河源恐龙博物馆原馆长黄东创作了一篇千字文《河源恐龙赋》,续写他的“恐龙梦”。

        23年前,黄东半路出家开始研究恐龙,从一枚恐龙蛋的出土,到恐龙骨、蛋、足印、恐龙食物化石“四位一体”,黄东不遗余力地保护性抢救和研究使河源成为“中华恐龙之乡”,他发掘的恐龙新属新种,被世界权威杂志命名为“黄氏河源龙”。

        如今,这位退休多年的老馆长仍执着与“龙”同行。他呼吁,将河源石峡恐龙遗址公园建成世界级的恐龙遗址博物馆、国家地质公园,让河源的恐龙文化走向世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黄东(左二)在博物馆化石修复工场

千字赋文揭开河源“恐龙之谜”

        临近世界博物馆日,位于河源市中心的河源恐龙博物馆比往常更加热闹,从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博物馆外排成了人龙。这座由中科院在广东地级市首个直接授牌的国家级博物馆,早在2004年就凭借藏有10008枚恐龙蛋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这一数字又刷新到18000多枚,比全世界所有博物馆拥有的恐龙蛋加起来还要多。

        “远古河源,恐龙产房。”在位于东江河畔的河源石峡恐龙遗址保护区,如今还埋藏着恐龙骨、恐龙蛋以及上百个恐龙脚印。作为河源恐龙博物馆的重要创始人,黄东在《河源恐龙赋》中揭开了众多河源恐龙之谜:“黄氏河源龙,新属新品种。正型标本,鸟类祖宗。‘双料’国宝,举世轰动。”黄东介绍,河源出土的“黄氏河源龙”是一个既保留了小型兽脚类恐龙的一些特征,又具有鸟类的一些基本特征的新品种,成为白垩纪时代恐龙向鸟类演化的中间生物。

        为什么河源会成为恐龙聚居地?这些距今6500万年前的远古遗迹又为何能保存至今?黄东在赋中写道:“余考天下恐龙遗址,全是偏僻荒野之地。多为沙漠戈壁滩,河源独占市中间。恐龙选择不会错,风水宝地适宜栖。古地理、古植被,南躲台风北避瘴气。古气候、古环境,生态河源一脉相承。”

        黄东解析,远古时期的河源很可能是低洼的沼泽地,自然条件非常适宜恐龙繁衍生息。据考证猜测,很可能是因为一场泥石流让恐龙遗迹与空气瞬间隔绝而得以保存,后来这低洼之地因造山运动而隆起,这些远古遗迹才得以重见天日。

河源恐龙博物馆万枚恐龙蛋

为河源恐龙文化走向世界鼓与呼

        在黄东眼中,河源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有着底蕴深厚的文化积淀,“恐龙文化,贵在自信”,将河源的恐龙文化推向世界,仍需后人加把劲,这正是黄东作赋的原因。

        黄东多年来有一个心愿,将占地2.26平方公里的河源石峡恐龙遗址保护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恐龙遗址公园。这片宝地位于河源市区,又临东江河畔,丹霞地貌,风景优美,是省级文物保护区,有非常大的开发潜力。能否借鉴国内外打造恐龙乐园的成功经验,结合河源当地的实际,打造一个集科普、环保、旅游、考古研究为一体的国家地质公园?

        20多年来,这张蓝图在黄东的脑海里勾勒得越来越清晰:“恐龙遗址公园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设计开发主题乐园,开发攀岩、溶洞观光等旅游项目,让游客通过寻找恐龙蛋等游戏方式,了解自然科学知识;结合当地的客家文化,开发恐龙主题的特色小镇,开展‘国际恐龙龙舟赛’等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趣味比赛、一年一度的恐龙大巡游等,为当地旅游产业增添新活力。”

        黄东建议,基于河源丰富的恐龙遗址资源,可在恐龙博物馆的基础上联合国内外博物馆资源,建一个国际级“恐龙世博会”,并通过电影、动漫、图书等多媒体手段深挖恐龙灭绝这个大题材。“研究恐龙灭绝原因,人类必须警钟长鸣。”黄东希望,恐龙遗址公园的建设不仅能带动河源的经济、文化的发展,还能为生态保护和生物学研究做出贡献。

黄东著《河源恐龙记》

20余年执着追寻“恐龙梦”

        “知者赠余:‘黄氏恐龙冠名者,东江寻梦文化人’。识者笑余:‘深夜常梦恐龙事,梦醒还做恐龙梦’。”提起这段《河源恐龙赋》里的这段自嘲,早已年过花甲的黄东笑称,自己的“恐龙梦”并非从小就做,而是源于22年的一次意外收获。

        1996年以前,黄东的专业还是研究野外古建筑。一天,一位市民拿来一块奇特的石头找他鉴定,黄东马上到了发现石头的工地,不禁大喜过望:“这不就是一窝恐龙蛋化石吗?”于是全馆出动在附近寻找恐龙蛋,还向全社会进行有奖征集。一时间,交到博物馆来的恐龙蛋越来越多……

        恐龙蛋的大量出土,让黄东无比兴奋,他一次次地跑到北京向古生物专家请教。几年下来,这个门外汉越来越懂行,要找到一块恐龙骨骼化石的想法在他心里也愈发强烈。他曾经向外省博物馆提出借一块来展览,却因为太珍贵而被对方拒绝。到了1999年,黄东根据当地市民提供的线索,在发现化石的现场挖出了恐龙的骨骼。一锄子下去,看到三个完整的恐龙爪骨呈现眼前,黄东高兴地跳了起来。

        此后的十多年,黄东与同事们一次次奔走于恐龙化石的发掘现场。野外考古非常艰辛,时而大雨倾盆,时而烈日当头,走在碎石山坡上一不小心就会摔跤。黄东就曾经差点掉下悬崖,幸好抓住了一棵小树……而这片发掘现场,正是黄东敢于坚持原则,顶住压力,硬是把市政府已作为工业园区出让的2.26平方公里丘陵山地保护下来的,最后申报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几十年野外考古,有苦有泪也有乐趣。”如今,这位退休多年的老馆长追梦的脚步仍停不下来。

        黄东曾在著作中袒露心扉:“十年如一日,人生如一周。虽然已到周五,但我的心态犹如周三。接下来的‘双休日’,我执着与‘龙’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