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大学校园里的AAAA级景区

2019-01-15 15:12:27

        2018年4月22日——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一大早,馆门口就排起长龙,小朋友们兴奋地等待进入博物馆,探索地球奥秘。

        常州中华恐龙园制作的恐龙涂鸦展板前,大家争先恐后地用彩笔描绘,给心爱的恐龙“穿”上自己选中的衣裳并且合影留念。

        一楼临时展厅内,“野外生火体验”、“模拟火山喷发”、“斜拉桥制作”、“3D饼干打印”等科普体验活动吸引了小朋友们参与,在快乐的动手实践中学习到科学原理和知识。

        “达尔文实验站”里,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利用专业的化石修复工具,动手体验三叶虫化石修复,制作恐龙石膏浮雕。

        这天共有4800余位游客参加了逸夫博物馆世界地球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多家媒体给予报道。

化石小爱好者参观博物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是全国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是全国古生物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

        这里馆藏各类地质标本39031件,其中自然界罕见的珍品近3000件,如著名的黑龙江东北龙、和平永川龙、鹦鹉嘴龙化石等。

        近年来,逸夫博物馆不断开拓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古生物化石科普宣传与教育活动,主题科普日、科普讲座、科普巡展、化石知识竞赛、科技夏令营等活动连绵不绝,使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形成了特色科普品牌。

        2017年3月,逸夫博物馆策划主办的《地球科普大讲堂》系列科普讲座开讲,内容涉及地质公园、恐龙灭绝、地球知识、清洁能源、生物进化、高山科考等多个主题,主讲人既有院士、大学教授、李四光先生的外孙女邹宗平女士,也有地学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目前《地球科普大讲堂》已举办十四期,直接受众1万余人。

        科普巡展将科普知识以形象生动的图文、模型、科学小实验等形式展现出来,深受公众喜爱,每年逸夫博物馆都举办20场以上的科普巡展,将古生物化石知识送入社区、学校。2017年逸夫博物馆在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玫瑰湾社区、马应龙药业集团等中小学、社区、企业开办20多场科普巡展,观众达1万余人。其中5月19日在武汉植物园举办巡展时,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视察逸夫博物馆展台,对逸夫博物馆的科普人员提出了殷切希望。

逸夫博物馆“地球科普大讲堂”走进陆家街中学

        2017年4月,首个国际化石日举办以“化石的未来:公众参与研究和保护我们的化石遗产”为主题的活动。届时由中国古生物学会主办,化石网承办的首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论述,提升全民参与生命演化科学传播的热情,并提高了公众科学文化素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精心组织此次比赛,聘请专业评委开展独立评审,最终选送出的作品《古生物萌萌纪》、《穿越亿年的爱》分别获总赛区二等奖、三等奖。

        2018年4月,逸夫博物馆获得由中国古生物学会颁发的“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科普工作十大进展荣誉奖”。

        逸夫博物馆结合自身特色,整合各方面资源,组织开展高质量的系列研学活动,形成了“科技英才”科普实践活动、“博物馆奇妙夜”、“达尔文实验站”、地质科普亲子游、地球科普夏令营等博物馆自己的品牌。并且结合中小学生特点开发研学课程,设计研学教材,深化科教旅游内容,出版了《逸夫博物馆科学探索活动手册》、《让石头说话——沉睡以久的化石》、《地球趣话》、《大地宝藏》等系列科普图书,深受中小学生的喜爱。

        在科学文化普及工作中,逸夫博物馆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主要来自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大学生、研究生。他们用专业的知识与热情的态度,为公众提供志愿服务。1998年至2018年,共有1100余名校内外志愿者在逸夫博物馆的团队讲解、大型活动、科普巡展和研学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时间总数达18000小时。2017年3月,逸夫博物馆被武汉市委宣传部授予“武汉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