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岩:发现霸王龙的优秀警察

2019-01-16 14:36:46

“喀左中国暴龙”发现第一人——崔岩

        2009年,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发现的恐龙化石经专家鉴,被确定为世界最大的白垩世霸王龙化石,并被初步命名为“喀左中国暴龙”。

        这一年对于家住喀左县城的辽宁大学文学院视觉传播系2005级大学生崔岩来说,同样极不平凡。崔岩从小就醉心于千奇百怪的大自然,上小学时他就对东哨乡姥姥家附近山上的岩石里“长”的小鱼;对喀左县城乌兰山公园那座不大的小山上嵌在砂岩与砾岩中的小贝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喀左二中读书期间对辽西化石一系列重大发现很是痴迷;大学期间还特意到一个叫上河首的地方参观过朝阳鸟化石地质博物馆。

        临近毕业的崔岩要作毕业设计,在学校“闭门造车”拿出了几个创意都不理想。他特意回到家乡喀左住上几天,到处转一转,找一找创作的灵感。

        3月23日的下午,他带上照相机,骑上摩托车,信马由缰转到大城子镇小城子村的公路边,把摩托车停放在一家农户的石墙跟儿下,信步来到当地农民称为花果山的地方,在一处看上去已经荒废了的采石场前,崔岩发现被人为剥离的巨大砾岩中有序或无序排列着像是古生物化石骨骼状的东西,走近一看,乱石堆中有一块与众不同的石头,石头上有一条骨头状的东西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弯腰拾起这块石头,小心翼翼地把这块石头装进夹克衫的兜里。崔岩知道,为了保护好化石,辽西的北票、凌源、喀左都专门设立了保护化石办公室。他当晚就通知了有关部门。

        经专业鉴定,那并非一块普通的恐龙化石,而是目前被发现的世界第一大霸王龙化石。崔岩的发现让喀左县瞬间备受世界关注。然而,此次事件带给他的触动还不止如此。通过与公安部门的几次接触,以及见证了之后公安机关在保护文物和化石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对人民警察产生了深深的敬畏与向往。主修中文的他,从此一心向警,走向另外一片天空。

工作中的崔岩

        巧合的是,崔岩家里很多亲属都奋斗在公安战线。因此,立志从警,对他来说,看似偶然,也是必然。2010年年底,崔岩以总分第一的过硬成绩考入喀左县公安局,从此开始他扎根基层的警察生涯。

        崔岩所在的喀左县山嘴子镇辖区8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1万人,交通便利,流动人口众多,每年派出所接到各类警情200余起。说崔岩的足迹已经踏遍辖区的山山水水,一点也不夸张,从警这几年,他办了不少漂亮案子。2016年初,当地村民殷某被杀,被发现时,倒在石崖下的荒草丛中,身上多处血迹,帽子掉落在据他三四米外的地方。经法医检验,发现殷某的头部有被钝器伤害的痕迹,而这处伤痕才恰恰是致其死亡的真正原因。当地公安民警立即对此展开侦查,崔岩参与其中。在连夜进行的摸排走访工作中,因为对辖区村民关系了如指掌,群众基础又好,他很快就搜集到了重要线索,短短24小时内,就成功找到了真正的案发现场。经调查,原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曾向被害人殷某借了5000元钱。殷某多次找到张某讨要,但都被张某以没钱为由拒绝还钱,案发当日,殷某得知张某正在其哥哥家串门便去找他,两人又一次发生冲突,张某一怒气下将殷某当场杀害。

        崔岩担任派出所指导员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几乎每天都不闲着,尤其到了年节期间,村民赶集采购、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等,更易发生小偷小摸、火情、牲口丢失等。他连续4年没回家过年,每年过年,崔岩也能吃到饺子,那是家住在当地的辅警特意给他送来的,用饭盒装着,如果送来时,恰好他出警去了,就留在他的办公桌上。好几次,他半夜返回时,饺子已经凉了。

        时光荏苒,青春易逝,当年不识愁滋味的年轻小伙儿,转眼之间,已成长为维稳一方的中坚力量。长期扎根偏远,崔岩却从未轻视过自己的工作。他坚定地认为,正是偏远山区的坚守,才能考验他对于公安事业持之以恒的耐力与决心。2010年至今,凭借出色工作表现,崔岩先后6次荣获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