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恐龙奇妙夜 古今穿越话科普

2019-03-05 14:31:12

       

博物馆之夜

        2018年7、8月,四川自贡举办的“穿越侏罗纪·恐龙奇妙夜”活动把自贡恐龙博物馆推向“网红”。7月16日预热直播当晚,自贡恐龙博物馆在全国文化政务微博排名上超过故宫博物院,排全国第一。活动直播的观看量约438万人次;《恐龙奇妙夜》宣传视频观看数约120余万人次;相关软文阅读量30余万人次; 恐龙奇妙夜微博话题阅读量737.6万人次。

 

        7月16晚,恐龙大V“@江氏小盗龙”夜游龙宫,与恐龙馆专家李飞、小小讲解员周子淇一起在新浪微博开起了直播;8月9日晚,开幕式结束后的活动直播中,夜游龙宫的奇幻、专家的解读、龙宫里散发的侏罗纪神秘气氛,让网友们直呼Skr。2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近110万人次。粉丝们说:“真想飞过来亲自看看!”

 

        活动背景、策划和执行的是一群年轻人,他们巧妙地将恐龙的奥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在观众面前,他们为少年儿童策划各种生动有趣的科普主题活动,他们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把恐龙知识送到基层百姓中。他们,就是长期工作在科普、讲解第一线的自贡恐龙博物馆科教部团队。

夜游龙宫

        自贡恐龙博物馆科教部的科普团队成员有着深厚的科普情怀。他们在传播与服务中品味乐趣、实现自我。他们超喜欢开拓创新,紧跟社会热点开展科普。近十年来,他们累计开展特色恐龙科普讲座380场次以上,累计开展讲解服务46800场次,受到公众和博物馆同行的好评。

 

        暑假,博物馆成为家长和孩子们常去之地。为了扮演好“第二课堂”老师的角色,科普团队依托馆了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和相关知识积累,办起小小讲解员培训班。通过对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科学知识,普通话、讲解接待礼仪等多方面的培训,让孩子们掌握了一定的恐龙科普知识和讲解技能,深受孩子与家长的欢迎,体现了博物馆实物教学的优势。3年来,小小讲解员们为博物馆观众提供了2000多场次的免费志愿讲解服务。“小小讲解员培训班”也成为了自贡博物馆社会教育和服务的优秀品牌。

 

        为了博物馆更好地贴近公众,让恐龙在公众心中活起来,团队群策群力,自主策划设计了“穿越侏罗纪——自贡恐龙博物馆不眠夜”亲子体验活动。博物馆馆长在微博里与公众互动调侃:“来博物馆倾听恐龙的梦呓吧,别担心帐篷被踩,我们家恐龙都经过100年调教了!”整个体验活动包括科普讲座、趣味问答、园区探宝等常规动作,夜幕降临之后,还有夜游龙宫、搭帐篷、看电影《侏罗纪公园》、意外入侵演习等活动,精彩纷呈。恐龙博物馆不眠夜教育活动不仅在社会及网络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还被选入了《四川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优秀教育活动案例》。

给孩子们颁奖

 

        为了让科普以更有趣的方式为大众所接受,他们策划并联合自贡市灵犀义工联合会自编、自导了首个“恐龙儿童人偶剧——恐龙去哪儿了”儿童人偶剧。分为《天外来客》、《丛林历险》、《亲密伙伴》三场,将有趣的科普知识穿插其间,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正能量。演员由在自贡市范围内招募的志愿者来担当并定期更换。人偶剧排演成功后开始了行走在学校、社区,跋涉在乡间村镇的公益巡演之旅。先后演出50多场,观看人数达到2万多人。特别是在乡村小学和边远社区,人偶剧引来众多村民和留守儿童的围观,精彩的剧情、新颖的形式,让公众认识了不一样的科普,同时,也将科普精神播撒在巡演所走过的土地。2015年科普人偶剧公益项目还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全国银奖。

 

        “穿越侏罗纪•恐龙奇妙夜”是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的主题活动之一。活动于2015年首次推出,针对不同年龄段家庭和儿童的特点,今年活动前夕,全体工作人员顶着炎炎烈日,连续3天对12个项目进行了全面预演。预演中家以参与者的身份来体会活动效果,提出意见,力求每个环节都让人难忘。他们还特意联系了专业的灯光公司到场,按照夜游龙宫的路线,调配灯光,巧用光束,完美烘托出夜晚恐龙的神秘色彩。活动专门为参与家庭准备礼品:悬浮相框、恐龙书包,还有DIY的涂鸦T恤、每个家庭的名牌贴……无一不饱含这个团队的匠心。

 

        美国的葛瑞格·格伯里克家庭知道此次活动后,就商量利用孩子们的假期,来自贡参加活动;河南南阳的廉佳霓家庭,从微博、微信上得知此次活动后,就计划来自贡好好玩一下,奇妙夜的报名通道一开放,就赶紧报了名;自贡的仲秋伊和她的爸爸妈妈也是通过博物馆公众号报名参加活动的。由于精心筹备和周密的服务,所有的参与家庭对活动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回忆。“穿越侏罗纪·恐龙奇妙夜”已然成为一个引发公众关注与热议的现象级科普品牌。

 

        这个团队在科普传播事业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涌现出“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优秀金牌中文导游”、“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全国国土资源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以及“地质公园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优秀人才。可以说,他们在国内树立了古生物科普传播的一个标杆,让自贡恐龙博物馆声名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