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

2021-05-28 09:48:24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党支部

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12月30日)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向前的大好形势下,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成立1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基金会党支部全体党员聚在一起,认真总结这一年的学习和工作,同时为明年支部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一、加强支部和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

2018年,我支部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和中国地质博物馆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我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作风纪律保障。我们坚持以理论武装统领支部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会党的思想建设的着力点,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我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雷打不动的党员集中学习制度,2018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了18次,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文献,还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 讲话”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新《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按照中国地质博物馆党委的党建工作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讲政治 守纪律 讲规矩 知敬畏”警示教育活动,参观了“马克思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活动。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各项活动的开展,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1、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一岗双责”。首先是提高思想认识,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的理念,以党建工作统领其他各项工作。其次是狠抓落实,认真履行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并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形成优良作风、激发热情,更好地支撑保障基金会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2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章》、《条例》等党规、党纪为依据,制定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党支部工作制度》和年度党建工作方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个党员都签订《公开承诺书》,并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促进责任制的落实。形成了以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每位党员都是自身责任人的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党建工作促进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益事业稳中求进

按照以党建工作统领其他各项工作的总要求,我会党支部引导和教育党员遵守党的纪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和员工,坚持公益方向,主动协助政府,做好化石保护公益项目,全面完成了我会2018工作任务,取得以下成果:

1、全面完成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陕西省镇安县地质灾害救助专业服务示范项目和砖塔胡同文化传播示范项目验收。

2、自主开发推出2项化石文创产品:一是以我国53处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的化石为主题的《中国化石扑克》,二是以“中华龙鸟”复原图为主题的树化石玉牌。

3、成功举办“平凡化石故事·非凡贡献人物(19982018)”公益活动。共评选出5位“非凡贡献人物(终身成就)”、10位“非凡贡献人物”、36位“非凡贡献人物(提名)”荣誉获得者,1个“非凡贡献团队”、8个“非凡贡献团队(提名)”荣誉获得团队。此次活动,宣传报道了在我国化石科研、保护等方面的突出人物和故事,关注人员多、社会影响大,宣传效果好,是比较深入人心的一次公益活动。

4、完成了多项地学科普宣传活动。如参加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4·22”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组织和参与《自然资源报》主办的绘画大赛,并提供奖品,在河南云台山国家地质公园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地学遗产研学旅行实训营培训”等。

5、以“科技扶贫”的方式积极参与扶贫攻坚。我们先后与中国慈善联合会等携手,向江西遂川革命老区(县博物馆和10余乡镇)捐赠300套《地球大视野》丛书;参与“99公益日”全国性公开募捐,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推广智力扶贫,策划开展了“送枚‘金钉子’,助力‘贫’转‘富’—贫困学校创新教育扶贫项目”,并在“2018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获得“百强项目”荣誉。为北京打工子弟中学—蒲公英中学募集506套波司登羽绒服等。

四、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1、支部党建活动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比较单一,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三会一课”制度中,如何结合基金会的特点上好党课,发挥党员的积极性,让党员自己讲等方面做的很不够。在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方面,做得不够,缺乏担当和开拓精神。

2、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面对我会资金募集困难、公益工作无经费保障,工作压力和责任风险大等问题,党员中间也有消极情绪。

3、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谈话、沟通和交流不够具体和深入。

2018年即将过去,基金会已经成立有10周年,我们支部的3名党员,在基金会工作平均工龄为6年多了。

重任依然在肩。奋斗,才会有收获。

新的一年里,我支部要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按照部党组和博物馆党委的部署,坚持“学习强国”,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的自律意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指导基金会开展中心工作;并针对支部存在的问题努力自查和整改。为继续高举公益慈善大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2019年支部建设新局面,基金会公益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而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