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计划

2021-05-28 10:06:22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党支部

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12月21日)

2019年,是我会的换届年,是我会第二个10年和第三届理事会的开局之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因此,做好2019年工作,对我会的发展尤为重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公益大旗,为开创新时代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和我会建设发展新局面、续写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围绕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这个核心目标,坚定信念,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广泛募集资金,多方争取项目,加强能力建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明年开好局、起好步。现提出我会党支部2019年重点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提高管理绩效

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扎扎实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更加完善组织架构,提升管理成效。

三、创新学习形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针对形势、任务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党课活动。党员结合本职岗位,或学科专长,或近期学习心得,组织全体员工自愿参加的培训课堂,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一方面督促党员总结工作经验,树立思路,深化学习成果,另一方面,在全体员工面前树立党员的专业化形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丰富党建载体,夯实党建基础

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党建APP,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载体,搭建学习平台,提高党建工作效率。

五、坚持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认真落实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和政治学习制度。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以及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年初继续开展好民主测评,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

六、开展谈心活动,加强党建工作深度

关注党员及群众职工的发展,主动与员工谈心,包括针对党外人士开展的个别谈心,倾听他们对基金会、对支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谈心,有利于促进了解、加深感情、消除隔阂、缩短距离、化解矛盾;有利于改善党群关系,取得支部员工对支部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促进党员与其他党派、群众的团结。

七、指导并促进基金会公益事业发展

(一)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我会《章程》规定,将在2019年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我会拟定于2019年6月前召开换届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积极与民政部、自然资源部和相关单位沟通的基础上,顺利完成理事会的换届工作,确保基金会平稳过渡和持续发展。

(二)积极申报各级政府财政项目

2019年,我会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继续与民政、自然资源、科技等中央部门以及北京市等地方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信息,争取政府财政支持项目购买服务项目。

(三)继续开展网络募资活动

学习其他公益慈善组织的成功经验,调整思路和项目设立,在募资方式和宣传谋划上下功夫,继续通过腾讯公益、新华公益等网络平台向全社会募集资金。

(四)办好“2019化石保护研讨会”

举办以“化石原址保护与修复工艺传承”为主题的更具特色和实效性的研讨会。为地方政府与化石保护、研究、收藏等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展示地方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工作成果,传播古生物化石原址保护和修复工艺新进展、新成就。

(五)创建基金会化石文化传播基地

在地质公园调研和以往公益活动中发现的化石文化市场及化石产地的需求基础上,2019年争取在相关地区创建基金会的基地,同时,增加专业委员会的设立。以不同的管理机制,调动多方的积极性,为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共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