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

2021-05-28 10:07:19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

我会党支部在部党组、机关党委、中国地质博物馆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会党支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经常性地组织政治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19年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所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

一、加强党的思想和政治建设

坚持党员集中学习制度。2019年我会召开党员会议27次,其中党支部集中学习21次(含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题研讨会、开展组织生活会6次。

重点学习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文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新时代在党史、新中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手册》等。

组织了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专题研讨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整治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题会议等。

除了翻阅有关政治书籍、学习原文原著,我们还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网页等新的信息渠道学习政治理论。

二、完善和加强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经中国地质博物馆党委同意,我会党支部于2019年3月举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党支部书记由陶庆法理事长兼任。

我会党支部在按照博物馆党委每月发布的《党建工作督办表》完成每月党建任务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经常性开展反腐宣传和警示教育,加强支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载体,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弘扬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三、完成部直属机关党委的政治任务,积极参与博物馆党委的各项专题会议及主题活动

2019年根据部直属机关党委的通知及要求,开展了整顿社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自查工作,并向部直属机关党委提交自查报告。

在做好支部党建的基础上,我会党支部书记及代表多次参加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未统计出具体数字,基本上都派人参加);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全程参与馆党委组织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及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国庆之际,组织党员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参加部直属机关党委和博物馆党委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四、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我会党支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中国地质博物馆党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有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在个人自学、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支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博物馆党委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及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服务部中心工作、结合我会自身工作,赴江西遂川等地开展调查研究;对照党章党规,重点查摆问题,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与不足,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支部及党员自身的问题,对照查找出5方面的不足;列出整改问题清单(包含党支部5项整改内容,党员共15项整改内容),开展形式主义、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治,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间和要求。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使我会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系统的思想教育。党支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和群众,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党性锻炼,勇于责任担当,抓工作落实,推进我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推进我国的化石保护和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五、存在的问题

 1、支部党建活动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形式比较单一,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由于党员人数少,我会支部在“三会一课”制度中更多的内容是集中学习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交流、发言环节较少。支部党建活动主要为参加馆党委集体活动,支部组织较少。

2、基金会募资渠道和局面还是没有打开。在现有环境和背景下,我会人员和经费问题紧张,创新力度不够,没有突破募资难的困境。在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方面,做得不够,缺乏担当和开拓精神。

以上是我会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我会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活动带入社会组织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融入日常管理各个方面,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把握形势,抓住机遇,明确任务,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