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作计划

2021-05-28 11:30:44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党支部

2020年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会党支部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充分发挥本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这个核心目标,坚定信念,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广泛募集资金,多方争取项目,加强能力建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现制定2020年支部工作计划。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推进学习教育。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向党中央看起,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向上级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报告重大情况和时间,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

4、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严格落实支部学习制度,持续开展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及时组织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鼓励党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上级党委组织的学习。

5、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去年党支部考核中发现我会党支部没有谈心谈话记录,今年坚决整改落实,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诉求。

二、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做好党风廉政教育

1、抓好廉洁教育。组织党员开展阅读廉政书籍、文章、观看影视作品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例警示和主题教育,提高党风廉政教育实效,进一步规范党员行为。

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抓党内监督,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强化对党员的监督与制约。

3、抓好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务实整改组织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并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1、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继续常态化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党员党性分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

2、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创新只有三个党员的党支部活动,制定具有单位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提倡党员在工作和集体活动中佩戴党徽,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推动我会各项工作任务。

针对形势、任务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开展党课活动。党员结合本职岗位,或学科专长,或近期学习心得,组织全体员工自愿参加的培训课堂,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一方面督促党员总结工作经验,树立思路,深化学习成果,另一方面,在全体员工面前树立党员的专业化形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学习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有关重要会议和精神,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章党规,全面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原则上每两周的周一上午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其他时间党员可根据工作安排,合理进行自主学习,每周不得少于100分钟。全年支部学习概要如下:

1、政治理论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与指示精神、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博物馆的重大决策、政策法规,以及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

2、思想教育学习。强化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强化理想信念、党的作风教育。围绕党的廉政建设重点学习党内规章制度、党纪条规。

3、法律法规学习。学习自然资源部、民政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认真研究各项规章制度。

4、业务知识学习。围绕部、博物馆和我会中心工作,重点学习在化石保护、化石科普、化石公益等方面的内容,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不断加强党员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

具体学习材料以博物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印发的通知内容为主,我会党支部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指示精神。

五、指导并促进基金会公益事业发展

1、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我会《章程》规定,将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我会将在积极与民政部、自然资源部和相关单位沟通的基础上,顺利完成理事会的换届工作,确保基金会平稳过渡和持续发展。

2、积极申报各级政府财政项目

2020年,我会将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继续与民政、自然资源、科技等中央部门以及北京市等地方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信息,争取政府财政支持项目购买服务项目。

3、继续开展网络募资活动

学习其他公益慈善组织的成功经验,调整思路和项目设立,在募资方式和宣传谋划上下功夫,继续通过腾讯公益、新华公益等网络平台向全社会募集资金。

4、创建基金会化石文化传播基地

在地质公园调研和以往公益活动中发现的化石文化市场及化石产地的需求基础上,争取在相关地区创建基金会的基地,同时,增加专业委员会的设立。以不同的管理机制,调动多方的积极性,为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共同作为。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公益大旗,为开创新时代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和我会建设发展新局面、续写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