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话胡同 北京文化进校园——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走进打工子弟中学

2017-11-14 09:42:33

      

      2017年10月31日下午,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在北京唯一一家打工子弟中学——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坐落于大兴县西红门镇的蒲公英中学,为这里来自祖国各地的100名同学举办“北京胡同文化进校园活动”。

        此项活动源于国务院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开展的“公益性地名活动——砖塔胡同文化传播示范项目”。其目的是为深化地名公共服务和地名文化建设,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地名普查宣传、地名公共服务和地名文化保护等工作。

         中国古生物保护基金会就在北京的胡同之根——在元朝就有记载的砖塔胡同56号办公。每天行走于这个胡同,沿着伟大文学家鲁迅的足迹,思索着著名作家张恨水在这里写下的1000余万字的小说;看着老舍在胡同南侧的教堂与胡同之间穿梭,写出优秀作品,还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万松老人塔”,以及依塔而布局的“正阳书局”……这里汇聚着浓厚的北京文化味道。人在北京,就要了解北京,认知北京文化。而胡同,就是北京文化的典型代表。

        在蒲公英中学非常简陋的美术课教室里,基金会带来了宣传册、展板和关于北京胡同文化的详细资料。基金会有关人员与老师同学共同学习、讨论和探索了北京的胡同文化,特别是关于有700多年历史的砖塔胡同的前世今生等;同学踊跃发言,讲述自己在北京胡同的所见所闻所感。活动中,还同时举行了99公益日—‘画说恐龙 助力童梦’画具公益项目的赠送仪式。

        这之后,基金会还将组织李四光中队和蒲公英中学更多的同学们走进胡同,触摸胡同历史,共同感受胡同文化,与位于砖塔脚下的正阳书局共同开展讲座,举办展览,扎扎实实做好示范传播,促进丰富而优质的地名文化之传承与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