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草恐龙可能不完全吃素 也会吃小龙虾等甲壳纲动物

2017-12-12 15:05:38

  

  

  

  

  食草恐龙可能不完全吃素,也会吃小龙虾等甲壳纲动物

  
(化石网报道)据新华社(欧飒):美国一项研究发现,一些食草恐龙可能不完全吃素,而是可能还会吃甲壳纲动物。龙虾、螃蟹、虾、小龙虾属于甲壳纲动物。
  

  由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等几所机构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从一些被推测为鸭嘴龙的粪便化石中发现了动物甲壳碎片化石。这些粪便化石分布在犹他州南部,年代可以追溯到白垩纪晚期,距今大约7500万年。

  

  研究人员无法断定恐龙吃的到底是哪一种甲壳纲动物。不过,先前在同一区域开展的考古活动曾在比白垩纪晚期稍古老的地层中发现蟹爪化石。参与本次研究的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卡伦·奇恩说,现在的犹他州白垩纪时可能就在海边或附近。

  

  研究人员从分布在21公里长的一段距离,位于三个不同地层的至少10件粪便化石标本中发现了动物甲壳碎片化石。

  

  奇恩说,如果只是在一块粪便化石中发现甲壳碎片化石,虽然也会是有趣的发现,但不足以证明食草恐龙吃甲壳纲动物是重复行为,而在多块粪便化石中发现甲壳碎片化石,说明“有些食草恐龙虽然不经常但会不时出现和人们想的不一样的进食行为”。

  

  奇恩认为,鸭嘴龙也许是在繁殖季节才会吃甲壳动物,以补充繁衍后代所需的蛋白质和钙。

  

  研究人员推断出被恐龙吃掉的甲壳纲动物长度至少有5.1厘米,相当于普通鸭嘴龙喙宽度的20%到60%。他们因此认为,恐龙并非无意间吞下了甲壳纲动物。

  

  研究报告21日发表于英国《科学报告》杂志 。

  

  相关报道:草食性恐龙并不只吃素

  

  (化石网报道)据科学网(唐一尘):近日,《科学报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一组大型草食性恐龙可能不像之前所认为的那样是严格的食草动物。该研究显示,部分草食性恐龙可能在一年中的某些时候以甲壳纲动物为食。

  

  研究人员对大型草食性恐龙的牙齿和颌骨进行分析后表明,它们能够处理纤维性植物食物。据此,一般假定草食性恐龙为严格的食草动物。事实上,对大型鸟臀目恐龙摄食行为的重建主要是基于大型草食性哺乳动物——二者在体型上类似。但是,目前仍缺乏关于鸟臀目恐龙的具体食物选择信息。

  

  美国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Karen Chin及同事描述了来自犹他州南部凯佩罗维兹组(Kaiparowits Formation)的恐龙粪化石,发现晚白垩世大型恐龙经常食用甲壳纲动物和腐木。这些化石体积较大,所含成分主要为木质,表明原排泄物来自大型草食性恐龙,且这些恐龙具备能够处理纤维性食物的齿列。

  

  但是,粪化石中同时也散布着类似甲壳纲动物外壳的成分,这表明这些恐龙还食用了藏在腐木中的相当大的甲壳纲动物。根据过去从凯佩罗维兹组中所得的发现,Chin团队推测这些排泄物可能来自鸭嘴龙。

  

  研究人员认为,多个粪化石中出现甲壳纲动物意味着存在一种规律性的,可能是季节性的摄食策略,它更符合鸟类食性而非大部分大型草食性哺乳动物严格的草食食性。作者提出,这些发现对有关大型草食性恐龙食性的过分简单化解读发起了挑战。

食草恐龙可能不完全吃素 也会吃小龙虾等甲壳纲动物

食草恐龙可能不完全吃素 也会吃小龙虾等甲壳纲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