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出世界最早“现代人”道县人化石

2017-12-12 15:06:20

(化石网报道)据三湘都市报 (吴岱霞):记者从湖南省博物馆了解到,世界最早“现代人”道县人内容及相关化石将亮相新湘博。  

  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道县文物局支持下,道县人内容以及相关化石将在即将开馆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中首次展出。  

  道县发现47枚牙齿化石  

  2015年10月15日一条新闻惊动学界,也在湖南引起轰动:中国科学院多位研究员10月15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宣布在道县乐福堂乡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发现47枚具有完全现代人特征的人类牙齿化石,表明8万至12万年前,现代人在该地区已经出现,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  

  东亚地区现代人的祖先最早是在何时、何地出现的? 

  长期以来,因缺乏古人类化石样品,这一直是世界古人类学研究的空白。2010年——2013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道县文物局在福岩洞一直持续工作了4年,在此发现了47颗人类的牙齿化石以及大量哺乳动物化石39种,其中灭绝种物有巴氏大熊猫、鬣狗、剑齿象、南方猪等。  

  道县人是迄今所知最早的现代人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西班牙国家人类演化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合作,对道县人类化石形态以及相关的地层、年代以及动物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铀系测年结果表明,人类化石的埋藏年代在8万——12万年前。化石样本的AMS碳-14测试结果和动物群组成呈现晚更新世早期的特点,进一步支持铀系测年的结果。据此可确定,具有完全现代形态的人类至少8万年前在华南局部地区已出现,道县人呈现出一系列现代人特征,可以明确归入现代智人,年代在8万——12万年前,是迄今所知最早的现代人。 

  此项研究以可靠的地层年代数据和详实的化石形态特征提供了迄今最早的现代类型人类在华南地区出现的化石证据,填补了以往缺乏的现代类型人类在东亚地区最早出现时间和地理分布的空白,对于探讨现代人在东亚地区出现及扩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标志着我国学者在现代人起源研究领域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900多件文物及标本将首次展出  

  近期,湖南省博物馆请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旧石器时代考古专家袁家荣研究员从征集的福岩洞古人类遗址哺乳动物化石中鉴选出900多件文物及标本,包括巴氏大熊猫、鬣狗、剑齿象、南方猪等 化石,其中有巴氏大熊猫、犀牛化石等珍贵文物。这些珍贵化石将在“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中展出。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出世界最早“现代人”道县人化石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出世界最早“现代人”道县人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