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庆法理事长在上杭四中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入校园”活动图书捐赠仪式上的致词

2018-04-19 13:10:56

在上杭四中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入校园”活动

图书捐赠仪式上的致词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陶庆法

(2018年4月16日)

各位领导、嘉宾,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著名的革命老区、黄金宝地--上杭县,在上杭第四中学举行第49个世界地球日“科普入校园”活动图书捐赠仪式,这是紫金地质矿产博物馆、紫金矿业慈善基金会、紫金矿业集团公司团委,协同我会和上杭四中、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共同举办的一次社会公益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紫金矿业集团及各主办和协办单位和领导的大力支持。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向参加今天捐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社会各界多年来对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国土资源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性慈善组织,具有公募资格。本基金会的宗旨是: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升全民保护意识和科学素质。我会的使命是:集智聚力,探寻远古生命奥秘;化石为金,服务当代人类文明。其业务范围是: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专项任务,开展有利于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的各类公益活动;开展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及其相关知识的科普教育、宣传活动;协助政府开展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工作。

        今天,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向上杭四中捐赠《地球大视野》科普图书   100套600册,用于资助学校开展科普教育和课外读书活动。这套“地球大视野”丛书:分别包括《谈天说地》、《健康寻源》、《探识地球》、《水的警示》、《分享海洋》、《珠宝奥秘》6本书,重点介绍的是我们人类居住的地球以及与人类生存紧密相关的资源、环境及健康等相关基础知识。

        实施古生物化石与地球科学科普图书的出版、推广行动是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的一项长期任务。其目的有两个:一是宣传地学科普知识,增进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地质环境和化石等资源、环境要素的认识和了解,进而树立保护地球、保护地质环境、保护化石等自然遗产和资源的意识,增强热爱和保护地球、保护地质环境、保护化石等自然遗产的自觉性,激发人们去认识地球、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和激情。二是动员社会各界加入到保护化石、保护地球的公益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为保护化石、保护地球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利用基金会这个公益平台,捐助资金或物资,进一步加大古生物化石与地球科学科普图书的出版、推广力度,扩大科普宣传的范围。

        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今年地球日活动周主题为“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根据这个主题,我在这里向大家讲两个与化石有关的故事

        化石是保存在地层中的古生物遗体或遗迹,可以帮助我们划分地层层位、确定地质年代、研究地球演变、生物起源和进化问题,寻找矿产资源,即化石是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化石也是人类审视自我、认识社会、探索真理的重要的实物证据。

        一、鸟类起源问题

        鸟的起源是科学界悬而未决的重大难题之一。在100多年前,古生物学家在德国发现了始祖鸟,从而开始了鸟类起源的探索,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总共才发现了10块保存程度不等的始祖鸟化石,显然,仅靠始祖鸟有限的材料很难对鸟类的起源进行全面和深入的研究。

        我国中华龙鸟的发现,提供了由爬行动物向鸟类进化的新证据,因此震动了全世界。1996年8月,辽宁省的一位农民捐献了一块化石标本。时任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的季强研究员对这块标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命名为“中华龙鸟”,生活在白垩纪早期,距今大约1.25亿年前。中华龙鸟化石的发现是近100多年来恐龙化石研究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不仅在对研究鸟类起源方面,取代了130多年来德国始祖鸟是鸟类祖先的地位;而且对研究恐龙的生理、生态和演化都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曾称霸一时的爬行动物--恐龙中生代晚期相继退出了历史舞台。中华龙鸟的发现告诉我们,恐龙并没有绝灭,它们中的一支或几支,逐步离开陆地向空中发展,并演化成今天的鸟类。

        二、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思想

        19世纪中叶,达尔文创立了科学的生物进化学说,以自然选择为核心,第一次对整个生物界的发生、发展,作出了唯物的、规律性的解释,推翻了“上帝造物论”等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生物学中的统治地位,使生物学发生了一个革命变革。他的理论对生物学、人类学心理学哲学的发展都有不容忽视的影响。

        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思想的产生,是与他发现并研究古生物化石分不开的。达尔文在剑桥大学学习神学期间,结识了一些朋友,从他们那里学会了如何发掘并鉴定地质矿物标本。22岁那年,经朋友推荐,他以博物学者的身份登上了“贝格尔”号远航考察船,随船进行了为期5年的科学考察。那时候,达尔文还是相信生物是由上帝创造的。但五年考察经历,使他对“上帝造物论”产生了怀疑。

        是什么原因使达尔文产生怀疑的呢?主要是他发现了化石并与当地动物植物进行对比研究的结果。在南美洲,达尔文发现了古犰狳(qiú yú) (是一种小哺乳动物)的化石,发现它们与现代生活的犰狳十分相似,但又有不同。达尔文还在南美搜集了许多奇怪的哺乳动物化石,并思考物种在进化过程中的变化情况。经过大量的观察和研究,达尔文终于成功地用自然选择学说解释了生物进化的原因,并于1859年出版了《物种起源》这部巨著,引起极大的反响。达尔文的进化论被恩格斯赞誉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大家都知道,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三大基础是:阶级基础、自然科学基础和直接理论来源。其中19世纪自然科学的巨大进步是其自然科学基础,最具代表性的是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这三大发现。可见生物进化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起到了重要作用,化石既然是达尔文生物进化论产生的基础,所以我们有理由说,化石的发现和研究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重要基础之一。

        这两个故事足以说明了古生物化石的重要意义和保护古生物化石的极端重要性。在此,我希望,通过地学科普图书的捐赠和推广仪式,动员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加入到“献爱心、做贡献”的活动中来,踊跃投入到保护人类共同的自然遗产—古生物化石、保护人类地球的事业中来,为公益事业贡献一片爱心、承担一份责任。利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这个平台募集资金、资助项目,聚星星之火,汇涓涓细流,聚集社会力量,推进古生物化石及地球科学的探索研究、科普、保护工程及地质公园建设、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紫金矿业集团是著名的矿业公司,多个矿山被我部确认为绿色矿山,紫金山矿被我部命名建成了国家矿山公园,紫金矿业集团在合理开发矿产资源和综合利用、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以及促进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探索总结出许多宝贵的经验;紫金地质矿产博物馆是我部命名的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紫金矿业慈善基金会热心慈善事业,多年来开展了大量的公益慈善工作,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会学习。我会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紫金矿业慈善基金会、紫金地质矿产博物馆等单位的联系,在传播地学科学知识、地质环境保护等公益领域中开展深入广泛的交流、探索和合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