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庆法理事长在第26期基金会双月沙龙上的致辞

2018-07-02 16:26:23

在第26期基金会双月沙龙上的致辞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 陶庆法

(2018年6月29日)

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万木葱翠、生机盎然的仲夏时节,我们相聚在新华通讯社综合楼报告厅,举办以“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与风险管理”为主题的第26期基金会双月沙龙,这是公益事业的一次盛会。我会十分荣幸成为这期沙龙的承办单位,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非常感谢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和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向在百忙之中莅临沙龙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长、秘书长,各位嘉宾、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成立于2008年,原始资金800万元,是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主管的3A级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是民政部2017年认定的慈善组织。我会的宗旨是: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升全民保护意识和科学素质。我会的使命是:集智聚力,探寻远古生命奥秘;化石为金,服务当代人类文明。

        我会成立10年来,围绕化石保护和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累计向社会募集资金近7000万元,募集资金的85%以上用于公益项目和公益活动中,组织开展的公益项目达100余项。这些公益项目的实施和公益活动开展,对我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和地质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在扩大科普宣传、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实施的有关项目社会影响较大。如:

        “我赠你读”公益行动计划。这是我会组织实施的一项长期计划,主要任务是开展古生物化石与地球科学类科普图书的出版和推广。目前已组织出版了两套丛书,即《“我赠你读”科普丛书》和《地球大视野丛书》,共计出版了2万套11万册。已面向国家重点化石产地、国家地质公园、地质灾害严重区的中小学校、地质博物馆、国土资源管理系统以及有关单位和社会公益性组织捐赠1万多套6万余册图书。此行动计划在宣传普及地学知识,增强公众保护化石、保护地球、防范灾害等思想意识和技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球年轮--“金钉子”的故事》科教片项目。地质学上所讲的“金钉子”,“金钉子”是“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的俗称,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探索地球历史上同步发生的各种地质事件而寻找的一些特别的地层剖面和地质点,以此作为划分全球各时代地层的统一标准。目前,我国被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国际地层委员会)批准命名的“金钉子”有10颗,占全球“金钉子”总数(共有64颗)的15.6%,是世界上拥有“金钉子”最多的国家。我会筹资700余万元,策划并拍摄了11集科教纪录片《地球年轮——《金钉子》的故事》,对我国10颗“金钉子”进行全面系统且通俗性地介绍。该片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科普频道)播出,收看观众达2亿多人,获得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纪录片奖。其精编版纪录片在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公益微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公益专题片奖”。

        地质灾害应急救助示范项目。这是中央财政和北京市社会建设资金支持的项目,我会在2015-2017年间,分别在云南省禄丰县、北京市密云区、陕西省镇安县的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区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应急救助示范项目,向受重大地质灾害威胁的村民和基层群测群防员发放了应急救助物品。积极探索和实践了地质灾害防灾救助新模式,注重灾前预防,提高人们的防灾意识和自救生存能力。研制并推广了地质灾害应急救助产品,获得了国家产品专利(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软著登字第0965851号 针对电子追踪器的单片机定位与设别软件Ⅵ.0)。

        我会虽然取得了如上的成效,但与兄弟基金会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按照新时代国家对基金会建设的要求,差距更大。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我会的专业面窄,基金总量小,资金募集渠道单一,资产的保值增值压力大。虽然近年来我们尽力拓展资金募集渠道,加大了通过与地方政府、企业等单位合作开展项目的募集资金的力度,但仍然未能改变基金会资产逐年缩水的趋势。

        这期沙龙的主题是“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与风险管理”,这个主题选得好,沙龙的举办也十分及时,我会十分珍惜承办这期沙龙的机会,将认真学习各兄弟基金会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也期望各位专家、各位同仁们积极参与,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充分交流,献计献策。将基金会双月沙龙真正办成基金会行业分享新经验、探讨新观点、寻求新思路的一个重要平台。

        投资理财,是基金会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之一,尤其是资产总量较大的基金会,投资理财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投资理财的利息越高,风险越大,这里的关键是管控风险,只有加强制度建设、选好理财产品、规范操作程序,才能保证资金安全,只有保证资金安全,才谈得上资产的保值增值。

        思考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了媒体采访,3月4日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在9%以上”。 如何理解这两句话的意思?

 

        这期沙龙的协办单位中证金牛,为沙龙的如期举办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在此,我代表会议承办方,向中证金牛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祝这期基金会双月沙龙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和同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