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孙伟林在第26期基金会双月沙龙上的的致辞

2018-07-04 13:00:37

基金会双月沙龙(第26期)

—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与风险管理的致辞

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常务副会长  孙伟林

2018年6月29日·北京

 

各位公益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主办,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承办,中国社会组织杂志和中证金牛协办的第26期“基金会双月沙龙”,本期主题是“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与风险管理”。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的基本情况,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全国性联合性社团,会员主要是全国性社团、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以及省级各类社会组织。目前有会员单位450余家,分布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我会自成立以来,在民政部的指导及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在培育社会组织、服务全国会员、加强理论研究、开展公益培训、组织开展等级评估、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会主办、民政部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杂志,是我国社会组织领域公开发行的唯一全国性专业期刊,以社会组织从业者、管理者、研究者及党政领导等为主要阅读对象,在社会组织领域具有权威性、前瞻性和可读性。

        我会下设有基金会分会、行业协会商会分会、专家委员会和地方工作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基金会分会双月沙龙”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办,已经成长为我会的品牌活动,沙龙以热点选题、政策导向、深度探析和灵活生动深受业界好评。沙龙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每一期选择一个承办方,均是业内比较杰出的基金会。我们每期都将沙龙上所探讨的观点和议题进行收集和整理,1-9期沙龙出版了《惠而不贵》基金会沙龙汇编,10-20期沙龙出版了《因信而见》基金会沙龙汇编。

        本期沙龙的承办方——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由自然资源部主管,2008年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慈善组织,主要开展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的各类公益项目,以及传播地学知识等科普活动。

        基金会每年都积极参与“4.22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各界传播地学科普知识;开展了“我赠你读”化石科普丛书项目和《地球大视野》丛书策划、编辑、出版项目累计向社会捐赠科普图书1万余套(6万余本);基金会自主创意,自筹700多万元资金,组织拍摄了科普纪录片《地球年轮——金钉子的故事》,在央视十套科教频道播出11集,并荣获国家广电总局评选的首届国产优秀纪录片奖,其精编版获得民政部首届微公益电影节最佳公益专题片奖;基金会在云南省禄丰县、北京市密云区、陕西省镇安县开展的地质灾害防治救助项目,分别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和北京市社会建设资金支持,捐赠救助物品近4千套(十余种,近3万5千个),超5千人参与了基金会组织的地质灾害应急救助培训和演练,间接影响超3万人,社会效益显著。截止2017年,基金会共向社会募集资金7000余元,公益支出近6000万元,85%以上的资金投入到数十个公益项目中,对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与地质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期沙龙的协办方——中证金牛,是新华社《中国证券报》旗下金融产品评价和理财服务平台,秉承《中国证券报》“做可信赖的投资顾问”之宗旨,依托《中国证券报》“金牛奖”系列评选的品牌与专业影响力,致力于金融理财产品的分析评价与应用研究,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广大投资者提供权威的理财产品评价、专业的市场数据及应用服务。多年以来,作为“金牛奖”运营机构,中证金牛一直致力于以“金牛奖”为平台的生态圈建设,为中国资本市场参与各方打造一流的全方位交流平台,促进资金融通、项目合作。感谢中证金牛为本次沙龙提供的场地以及相关会务工作。

 

        本期沙龙的主题是“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与风险管理”,2017年12月,民政部发布《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起业内广泛探讨,接下来我们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本次沙龙邀请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基金会管理处副处长沈东亮做“关于《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介绍基金会的资产保值增值经验、兴全基金市场部产品研究员黄鼎钧从资产管理公司角度看公益基金会的保值增值、中证金牛研究部负责人宫曼琳介绍“通过专业多元化投资实现基金会长期稳健增值”,还邀请到慈善组织代表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专家学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实验室副主任袁增霆,资产管理公司代表兴全基金金融工程部研究员钱敏伟,一起共同探讨“基金会资产的保值增值与风险管理”的话题。

        最后,希望通过“基金会双月沙龙”这个桥梁,将行业内的精英汇聚在一起,为基金会的发展准确把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广泛讨论,提出观点,献计献策,与社会各界一道,努力推动基金会的发展,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再次对大家参加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