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 他与父亲共圆化石梦

2018-08-15 10:29:02

 

王涛的父亲王正举和年少的王涛

 

        云南省禄丰县是中国最大的化石埋藏地之一。如今的国家4A级景区“世界恐龙谷”就建立在一条曾经发掘出大量恐龙化石的山谷中,其中川街恐龙大遗址馆展览有将近70余具禄丰出土的恐龙化石骨架,以及一大片被保留的恐龙发掘现场。这些恐龙之得以“重见天日”,与一位本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出身的“化石猎人”分不开。他的名字,叫王涛。

 

        “这是双脊龙的颈脊骨,这是肉食龙左后脚的爪,它的牙齿是锯齿状的,掉了马上就能长起来,这块股骨是1.5亿年前的禄丰龙的骨头……”

        “要找我很容易,我每天不是在山上的恐龙化石挖掘现场,就是在恐龙化石修复室里。”

        在禄丰县的恐龙化石修复室里,王涛经常向游客重复着这些话。你可能以为他是解说员,但你有所不知,在禄丰已经出土的100多具的恐龙骨骼化石里,有30具恐龙化石都是在他的手中“复活”。他是禄丰博物馆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屈指算来,这样的生活已经30多年了。

父亲带着王涛发掘化石

 

        1975年,初中毕业的王涛在县文化馆工作,父亲王正举是当时县文化馆馆长。“当年父亲在禄丰石灰坝发现了距今800万年前的腊玛古猿化石,我当时就在现场跟着他一起挖。”从小跟着父亲到处跑,参与古生物化石的发掘,常听着父亲和专家们探讨古生物化石的年代、种类、科目,王涛耳濡目染,对古生物化石发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79年,他头戴草帽,坐着拖拉机上山,满身灰土地伏在岩层上敲敲打打,开始了自己平生第一次的恐龙发掘。

        初窥门径的王涛虽然具备了一些现场发掘的经验,但毕竟从未在专业学科学习过,他只有捧着教授专家们带来的专业书籍认真研读,遇到不懂的向教授讨教,凭着这股孜孜不倦学习的劲头,他很快熟悉了从野外的地点寻找、发掘、修理、制作石膏模型、到装架陈列恐龙骨架一整套的程序,随着丰富的实践阅历和不断累积的经验,现在王涛已摸索出了一套先进的挖掘方法,在业界小有名气,常常有外地博物馆慕名邀请他去主导化石发掘工作。

        几十年如一日的和恐龙化石打交道,王涛丝毫不觉得枯燥,相反在工作时,脑海里想象着它们(恐龙)一亿多年前生活的场景,从埋在地层里的骨骼形态判断他们死时的情况,都非常有意思。

        如今,经王涛的手“复活”的恐龙在全国各地的恐龙博物馆中展出,有的还远渡到了国外,对生长在中国恐龙原乡的王涛来说,与古生物化石朝夕相伴,探索亿万年前地球舞台上上演的一段生命史,这就是他的乐趣所在,而继续发掘出完整的新种类的恐龙化石是他一生的使命。

        2006年3月,世界恐龙谷开始建设,县政府开始对化石进行全面的清理发掘工作,目的是把全州的恐龙化石集中到恐龙谷去。王涛接受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组织和领导化石发掘队。

        2007至2008年,王涛带领大家挖掘、修复、装架了40条恐龙化石,每条龙300多块骨头化石,是不是一条恐龙的化石,哪块在上,哪块在下、哪块在左,哪块在右,他都要认真、仔细的核对。

        2008年4月18日,世界恐龙谷正式建成开放;

        2009年,禄丰恐龙在韩国固城展出;

        2010年,禄丰恐龙在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展出;

        2011年,王涛带人装架恐龙15条,组织编制年度云南禄丰国家地质公园遗迹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2011年9月,王涛接到村民报告,在禄丰县金山镇南冲村委会三棵树村小路上发现恐龙化石。他及时采取保护措施,落实专人进行了看守,对清理露出地表的恐龙化石进行了防护处理。在现场搭建了临时看守棚,24小时看守;

        2012年,应韩国南固城“2012年恐龙博览会”的邀请,王涛组织阿纳川龙等二具恐龙化石标本赴展;

        2013年,王涛组织恐龙化石档案录入工作,完成2013年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可研报告;这一年金秋十月,禄丰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参与全国首届“中国最美国家地质公园评选”,被评为30家“中国最美地质公园”之一;

        2014年,王涛在恐龙山镇小栗树白家坟发现了恐龙脚印;

        自2015年开始,王涛紧紧围绕实施禄丰恐龙化石产地保护项目开展工作。新建大洼和大冲科普道路5.6km;建立化石产地保护名录;制作禄丰恐龙国家地质遗迹宣传手册和保护管理手册;制作禄丰恐龙科普影视资料;进行地质公园规划修编;补充完善监控系统;新建禄丰恐龙化石科普展示教育基地;恐龙谷恐龙脚印馆修复工程;恐龙谷二号、三号恐龙原址馆建设工程;新建大冲一号、二号馆恐龙化石原址保护馆等。在做好禄丰恐龙化石产地保护项目建设的同时,王涛每年还要接访800名学生到恐龙谷交流学习。

王涛带领队伍发掘化石

        一个从农村长大的化石猎人。带着禄丰这片红土高原上勤劳淳朴的古老民风,为我们呈现了丰饶云南的一种别样风景。如今作为发掘出大量古生物化石的地区,禄丰县已然闻名世界,为自然科学与当地文化作出重要贡献。

        王涛的化石梦,在父亲的传承下,在自己持续多年的努力下,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