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动物馆:恐龙特展在英伦

2018-09-13 16:56:35

在我们的星球几十亿年的演变过程中,无数的物种诞生了,同时,也有无数的物种湮灭。沧海桑田,岁月赋予了这些物种一种神奇的存在方式——化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奉献一生,只为寻找化石秘密;他们默默无闻,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孜孜不倦地还原地球过往的印记。近日,由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联合新华公益推出的“平凡化石故事·非凡贡献人物”活动,将发掘这些在古生物化石发现、科研、修复、宣传、艺术展示、文化传承以及保护等方面做出不朽贡献的人物,揭开这些人物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7年6月到10月,位于英国中东部,仅有20多万人口的诺丁汉市,迎来了“中国龙,从撼地巨人到飞羽精灵”特展,展览在美丽的沃伦顿大厅暨诺丁汉自然历史博物馆、诺丁汉大学湖畔艺术中心举办。

图为“从撼地巨人到飞羽精灵”特展海报

 

图为该展览在沃伦顿庄园大厅(诺丁汉市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

  这是一次不同凡响的经历,我们的团队以前从来没有在文物建筑里面装过恐龙,地方有些小,但是这次不辱使命!”中方装架领队、中国古动物馆副馆长曹强不无自豪的说。

  这次特展吸引了大量观众。英国媒体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包括《诺丁汉邮报》、诺丁汉电视台这样的当地媒体,也包括BBC、 ITV、《每日镜报》、《卫报》、《新科学家》、CBI(不列颠产业联盟)等国家、国际媒体。《新科学家》为这次展览作出了一个精彩的比喻:“英国的小城诺丁汉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两次出彩的时候,一次是诺丁汉森林队在1979年勇夺欧洲冠军杯,另一次则是在1980年他们又拿了一次。然而今天,诺丁汉卷土重来了。借助举办中国恐龙展,诺丁汉创造了可能是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成就,足以另其他大得多的博物馆眼红嫉妒。这不但是许多最重要、最著名的,在中国发现的恐龙首次在中国以外展出,更是许多标本首次在博物馆中亮相。当展览结束时,所有这些珍贵的标本都将回到北京。这一次,诺丁汉VS全世界,1比0领先!”

  作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辖下的中国古动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以古生物化石为载体,系统普及古生物学、古生态学、古人类学及进化论知识的国家级自然科学类专题博物,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古动物博物馆。该馆依托研究所近百年收藏的20余万件标本,按照古动物的演化序列划分为两馆(古脊椎动物馆和树华古人类馆)四个展厅(古鱼类和古两栖动物展厅、古爬行动物和古鸟类展厅、古哺乳动物展厅、古人类与旧石器展厅),展现了史前动物和古人类的自然遗存和遗迹,及其生命演化的宏伟历程。

  全世界已经被命名的恐龙有1000多种, 其中中国的数量最多,有290种。讲好中国的恐龙故事,传播恐龙知识,弘扬中国的恐龙文化;让国内的青少年了解自家的恐龙,增强民族自豪感;让国外的青少年通过恐龙来了解中国。中国古动物馆视为己任。

  英国是古生物学最早得到发展的国家之一,恐龙(Dinosaur)一词也是著名的英国博物学家理查德·欧文爵士(Sir Richard Owen, 1804-1892)借用希腊语词根“恐怖的蜥蜴”而创立。然而,由于受自身国土条件的限制,在英国本土发现的恐龙并不多,这也使得英国民众一直以来都对海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2011年开始,中国古动物馆就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与建造环境学院有多项合作。2013年6月的一天,该院王琦教授来到中国古动物馆,主管科普教育的张平副馆长接待了他。大家在一起愉快地谈论今后的合作计划,萌发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把中国新发现的,带羽毛的恐龙带到英国展出呢?

图为英方策展团队

  几位英国策展人义务地进行了周密的推广与设计活动。2014年,在沃伦顿大厅内展出了设计方案。同时进行了公众问卷调查,简单的问市民愿不愿意中国恐龙来到诺丁汉。最终的结果令人振奋,在558份有效答复中,95.5%的公众明确表示欢迎恐龙展。经过不断的努力,英国的两个主办方:诺丁汉市政府与诺丁汉大学,于2015年12月正式将恐龙展立项。

  2016年3月,中英双方进一步协商,确认了赴英展览的26件珍贵展品以及“从撼地巨人到飞羽精灵”的展览主题。9月22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院士与诺丁汉市主管文教的副市长大卫·特林博先生在北京签署了正式协议。

图为双方签署协议

  此次在英国现身的中国恐龙中,有身长达23米的马门溪龙,被叫做“高富帅”恐龙明星。另外25件珍贵的标本光听听名字,就会叫恐龙发烧友为之疯狂:中华第一龙——禄丰龙;90年中国加拿大科考明星大发现——中华盗龙;目前世界发现的最大似鸟恐龙——巨盗龙;最早被命名的带羽毛恐龙——中华龙鸟;四翼滑翔机——小盗龙;睡梦中的恐龙——寐龙等等。

  由于沃伦顿大厅是始建于1588年的古老建筑,中庭仅15米长,无法容纳长达23米的马门溪龙,中英双方为了如何安置这位“高富帅”贵客费尽了脑筋。由曹强带领的技术支撑部门的技术人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国内就把这条马门溪龙进行装架测试,为的就是到英国后万无一失顺利把它装架好。到了现场,新问题还是来了。经过曹强、符术兵、鲍勇等技术人员的分析,决定最终将马门溪龙采取立式装架,其姿态高达13.7米,稳稳当当地站在中庭之中。它是无论在英国还是在欧洲境内迄今为止装架最高的恐龙。在场的英方技术人员挑起了大拇指,为中方的技术人员点赞。

  展览过程中中英双方密切合作,所涉及到的细节也一丝不苟。英方团队为展品设定了极为详细的安装与安保计划,甚至为中方提供了2016—2017年所有的展馆内温湿度监控数据。成功的展示使来参观的人群源源不断涌入展厅,看到孩子们仰望马门溪龙的惊奇与激动,看到来自全英国各地的参观者在网上的赞美留言,大家觉得一切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是一次中英文化与科学交流的盛事,是两国人民相互深度了解的契机。我们相信这次展览一定会在很多英国孩子们的心目中留下不可忘却的记忆,也许还会激发很多人学习科学与古生物的兴趣。下一个达尔文或许就在他们中间。”本次展览的中方发起人之一,中国古动物馆副馆长张平女士无法掩饰内心的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