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迪:将遥远的化石故事讲给你听

2018-11-30 13:46:53

        当清晨的阳光照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的玻璃穹顶上,洒下一片金黄;当排好队的小朋友整齐地通过安检闸门,扬起满脸笑容。整理好讲解服的衣角,扶正讲解器的耳麦,金迪知道,给孩子们讲述化石故事的一天又开始了。

        如今已是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宣教部负责人的金迪,仍然坚持为观众进行讲解。讲解员出身的她,总是对展厅有着特殊的感情,展柜中每一件古生物化石标本和其背后的故事她都如数家珍。在古生物化石科普宣传和推广上,金迪一直默默努力着。

金迪在工作中

        非地质古生物科班出身的金迪,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已经工作7个年头,刚走上这个岗位的她,苦于没有专业基础,便努力自学。每天查资料、问专家,厚厚的笔记本写满了一本又一本。工作中共写过3万余字讲解词,讲解对象超过2万人,写材料、做讲解、再学习,基本上每天她都在专心琢磨业务。

        但工作远没有想象的简单,在讲解这个行当里,肩负的科普信仰会带来使命感,与形色各异的人打交道也会带来深深的无奈。对身为母亲的金迪来说,更多的可能是对家人的歉意。博物馆工作人员,乍一听都会觉得清闲,这多半是不了解所致。身处服务型单位,周末及节假日往往是最忙碌的时候,科普活动、讲解接待、咨询引导……分身乏术的情况下,往往只能对家人说抱歉。

        2016年,还在休产假期间的金迪,被临时召回馆里参与讲解接待。可是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怎么办,它还太小不会喝奶瓶,那就只能在离回馆不到三天的时间里,训练宝宝接受奶瓶,但最终孩子还是太小,做不到。无奈之下,只能把孩子带到馆里,待讲解归来,金迪立马重回母亲的角色。

“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比赛中的金迪

 

        2017年,“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金迪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讲述化石故事的选手晋级全省决赛,并以安徽休宁县蓝田生物群的故事获得二等奖。

        说起工作中的趣事,那就是经常会被人叫做导游或服务员。“唉导游,那个化石是真的么,值多少钱?”“服务员,你们的镇馆之宝是哪个?”在金迪看来,博物馆也是对外开放的服务性单位,但不同的是,讲解员不是通过讲解盈利或推销产品,其本质是给公众传播知识和价值观。“讲解员更多的是引领大家观察实物标本,导游更多的是带大家游览。旅游实际上是令人放松的过程,但博物馆并不是单纯休闲娱乐的地方。”

        如何把晦涩难懂的古生物化石知识讲得接地气,是金迪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刚接触讲解时,她看书、查资料、问专家,努力让自己积累更多的古生物知识;如今,她仍旧在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只是在有一定专业知识基础后,她开始尝试叙述语言的亲近性、讲述方法的故事性、以及讲解过程中的互动性。将史前时代的古生物化石知识通俗化,已变成金迪讲解的特色。

金迪为小观众做讲解

 

        “真的是想把地学知识传递给大家,希望我所掌握的这些的知识,对青少年是一种科学探索上的引导。”当问到你觉得非凡人物是什么样的,她说,“所谓非凡不过是在某个领域将某件事做精。在平平凡凡的人生中,平平凡凡的事业中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能有一两个闪光点,就对得起自己了”。

        正如热播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主题曲《只要平凡》中那样唱到: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生命的火已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