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东:与喀左中国暴龙的结缘

2018-12-04 10:59:49

喀左中国暴龙

        “喀左中国暴龙”发现于2009年3月23日,在喀左县城的西北角一个废弃的采石场,由一名辽宁大学的学生崔岩上山采风时发现。他第一时间把这块带着暴龙骨骼的化石,拿到了我的办公室。我当时是县化石办主任,根据经验一下就认定这是一块很重要的化石标本。3月24日上午,我和崔岩同学一起赶到化石发现地,经现场勘查,发现了大量从山崖上滑落下的化石标本。我便在3月25日上报给当时的辽宁省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局孙永山局长。孙局长率领化石局的专家和沈阳师范大学的周长付博士一行7人来到恐龙产地的现场。经鉴定,认为肯定是肉食性恐龙,但究竟是何种恐龙,当时专家也说不准。于是在3月26日把这一发现上报给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当天下午,季强、姬书安两位古生物专家就赶到喀左。经现场勘查、鉴定,季强研究员非常激动地说:这就是他的老师和他为之苦苦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霸王龙化石”,是我国两代古生物学家孜孜以求的梦想,终于在辽宁喀左发现了!

        消息一经传出,震惊了古生物界。鉴于当时现场保护的不到位,很多重要的化石标本流失到民间,特别是暴龙头部化石还没有被发现,喀左县委、县政府立刻组织成立了以喀左县人大主任白玉林同志为组长的喀左县化石保护开发领导小组。要求各成员单位马上开展工作。在国土部门和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动用警力1000人次,用一个月的时间,终于把龙头部位的化石标本找了回来。此龙头部位的科学性非常重要,对命名该恐龙是何种类起到关键的作用。国土资源局迅速组成喀左县恐龙化石保护专业队伍,在化石产地300亩范围的核心区,进行封闭式铁丝网保护,按上了24小时防爆防雷的无线远程监控,成立了看护队,24小时对产地加以巡逻保护。

张树东

 

        经过半年的精心挖掘,该恐龙85%的部位基本都挖掘出来了。经过精心修复,恐龙的骨骼全部呈现,这是一个非常罕见、体态完整的化石标本。9月13日,正赶上朝阳市举办首届国际化石节。县政府利用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喀左县人民会堂召开了建县以来,规模档次最高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向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世界顶级的古生物专家和国内著名的古40多位生物专家,国内各主要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日本亚洲新闻中心,香港凤凰电台等10余家电台,发布了这一重大发现。

        姬书安研究员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他把这个恐龙命名为:“喀左中国暴龙”。化石头骨和肠骨的特征不同于其他霸王龙,故代表一新属种;种名“喀左”表示化石产自“辽宁喀左”。当晚,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用长达7分钟的时间向全世界报道了这一震惊古生物界的科学成果。

        经专家证实,“喀左中国暴龙”拥有罕见的完整体态,不仅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的早白垩世霸王龙,而且比美国出土的恐龙“苏”的年代早5000—6000万年。它的发现结束了恐龙“苏”的称霸时代,印证了喀左“龙乡之名”。进一步证明中国是世界上霸王龙类最主要的演化地之一,霸王龙科可能起源于亚洲,并缩小了早白垩世霸王龙类与晚白垩世霸王龙科在个体大小方向上的差异。这对深入探讨辽西热河生物群的组成面貌、生态环境以及其古地理、古环境、古气候分布等都有重要价值。

        目前,“喀左中国暴龙”产地6.3平方公里区域已纳入国家重点化石保护集中产地;“喀左中国暴龙”国家地质公园正准备申报世界级地质公园。我个人的成绩微不足道。在化石资源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我还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