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忠、王美英:夫妻双双修化石

2019-01-10 13:18:30

 

        继1957年胡承志先生在贵州省兴义市顶效镇绿荫村发现贵州龙化石之后,地质科研部门又在附近的乌沙镇泥麦古以及周边村寨发现大面积化石,几个村加起来总面积达81.53平方公里。2013年,为了对化石进行系统、深入的保护和研究,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与北京大学合作,聘请日本籍古生物化石修复专家佐藤哲哉到泥麦古化石剖面修化石。面对不断发掘出来的化石,光靠佐藤哲哉一个人修复,远远满足不了工作需要。为了培养本土的化石修复人员,乌沙镇政府组织泥麦古村的10余名村民跟佐藤哲哉学习。一个月之后,多数村民都认为修复化石实在枯燥乏味,纷纷回家另谋出路,只有回乡打工的王云忠、王美英夫妻选择留了下来。他们在化石发掘剖面对面的小山上,临时搭建了一个小工棚,并在小工棚周围开垦了一片地种菜,喂了两条狗做伴,从此开始了他们的“化石岁月”。“一个棚子两条狗,一对夫妻两双手;全心全意修化石,别人走了他没走。”这段顺口溜,再现了他们当时在野外修化石的生活情景。

        因为没有上过大学,听不懂英语,刚接触化石那阵子,王云忠、王美英夫妻同佐藤哲哉几乎不能沟通交流。他们从佐藤哲哉那里借来一些关于古生物的中文书籍阅读,一边学习一边实践,一点一滴慢慢积累。凭借勤奋和毅力,他们用自己的巧手,让埋藏在地下亿万年的化石得以重见天日。经过5年学习和实践,他们战胜寂寞,学会了翻模、制模,掌握了化石修复技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化石守护者,现存放在兴义地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长达5.2米的鱼龙化石,就是佐藤哲哉带着王云忠修出来的。

        佐藤哲哉没来兴义前,王云忠是跟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带领的化石发掘团队学习修化石。“北京大学研究生杨鹏飞教我如何修化石,我们一起在剖面上同吃同住3个月,怎么修复大的化石标本,就是和他学的。当时,我拿着风笔枪不敢下手,是他手把手把我教会,至今遇到搞不懂的很多问题,我都还在请教他。”提起当时带自己入门的人,王云忠一直充满感激。

夫妻共同修化石

        兴义地质博物馆投入使用后,他们搬到博物馆修化石,工作环境得到一些改善,“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头,要不然满头灰尘。”每修复完一件化石,他们觉得很开心,夫妻双双把家还时,他们也会聊聊自己的小幸福,分享自己的经验。

        首先,修化石不能急。如果急于求成,完全有可能导致毁坏,经过亿万年才幸存下来的化石,一针不慎,也许就成了废品。怎么修才能不会破坏,怎么修才让化石重现生动,修复之前,必须要对原石进行充分了解。其次,修化石需要耐心,如果心浮气躁,静不下来,再好的技术也难得出好作品。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除了吃饭、上厕所,他们都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专注修复,眼睛对着放大镜,双手操作修复设备,即使两台设备挨得很近,夫妻俩也很少聊天。通常,一块化石修复需要几个月时间,看上去是简单的重复,但是重复里包含了许许多多的不简单。虽然收入不算高,但是夫妻俩工作起来没有一丝敷衍。

        “腔棘鱼”是王云忠的微信名,也能看出他对化石的热爱。这些年来,他们夫妻修复的化石标本加起来有上百件,包括贵州龙、贵州鱼龙、短尾鱼龙、黔鱼龙、云贵龙、安顺龙、新浦龙、豆齿龙、楯齿龙、欧龙、幻龙、兴义飞鱼、马岭鱼、海博鱼、比耶鱼、贵州鳕、海百合等近二十个种类。他期望有一天,自己能够有缘见到北美出土的腔棘鱼化石。

       

工作中的王云忠

        王云忠、王美英夫妻只是普通的劳动者,但是他们的坚持和坚守,他们修复的化石每一件都堪称精品,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换来了科学界的肯定,在国际国内展出都得到了高度评价。在意大利,他们修复的化石让国际友人发出惊叹,世界罕见的兴义生物群,加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修复技术,通过栩栩如生的化石,再现了三叠纪时期古生物的多样性;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长沙化石文化周,专家、学者对他们修复的化石产生浓厚兴趣,有的科研单位派人专程到兴义了解他们怎么修化石。2017年10月,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兴义有一对农民夫妻常年在博物馆修化石,觉得这里面蕴藏着朴素可敬的科学工匠精神,纪录片《开启时间的封印》拍摄团队,特意来到兴义地质博物馆拍他们怎么修化石,足足拍了一个星期。

        “在修复过程中,有时会感觉到这些古老的生命在脑海里翻腾。”王云忠说。修化石是个技术活,修的时间长了,自然而然会引发自己对古生物生存环境的思考。从佐藤哲哉身上,王云忠、王美英夫妻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把化石视为第二生命的热爱,比如怎么判断每一块化石的骨骼,比如怎么还原化石形成的最初状态。没有专业解说员时,他们会为来博物馆参观的人讲解贵州龙的故事,当得知博物馆里面的化石就是他们修出来的时候,很多人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请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2017年末,全国第十批世界地质公园评审推荐会在北京召开,兴义国家地质公园成功入围申报创建推荐名单,“申世”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谁能说,这份成绩单里没有王云忠、王美英夫妻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