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绍文:农民出身的化石工匠

2019-01-11 16:17:18

谢绍文:农民出身的化石工匠

        我是一位地道的农民,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山圩镇平搞村六榜屯。2001年,在我21岁时,村里来了一支广西自然博物馆野外工作队寻找白垩纪古生物遗迹。工作队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在离我家约200米的山坡甘蔗地里进行发掘,还请了10多位农民参加。我,就是其中的一位。从那时起,我便和广西自然博物馆结缘,与恐龙化石结缘。

        这年8月,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我跟随他们一起寻找和发掘恐龙化石。当时,他们在茏草岭的一处甘蔗地找到了化石埋藏地层,接下来就是每天不停的挖掘……一块接一块的恐龙化石陆陆续续都显露了出来。在不到100平方米的发掘坑内发现了3个蜥脚类恐龙个体,包括世界上最大之一的早白垩纪巨型蜥脚类恐龙——赵氏扶绥龙。此外,坑内还发现了棘龙等兽脚类恐龙牙齿化石和大量的无脊椎动物瓣鳃类化石。发掘中,老师们教我认识了恐龙的各个部位。渐渐地,我对恐龙化石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次发掘历时6个多月,野外队用石膏包裹、石膏套箱保护大大小小100多件块恐龙化石。其中,包装化石的石膏套箱就有25个,最大的套箱有两吨多重。发掘队动用了牛车、农用运输车、吊车和大卡车,将全部化石连土带泥取出运回广西自然博物馆进行修复加固保护。我一直跟着干,熟练掌握了恐龙化石皮套克和石膏套箱制作等野外发掘工作技术。

谢绍文在修复恐龙化石

        茏草岭挖掘工作快结束时,领队问我想不想到广西自然博物馆学习修理化石?我想都没想就爽快地答应了。领队说:工资不高,但工作要求高,要能吃苦耐劳。我说:有饭吃有地方住就行。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专门从事恐龙化石修复的农民学徒工。

        每天,我跟着老师学习清理修理茏草岭挖掘出土的那批恐龙化石。我想,不能辜负了领队的一片好意,一定要把那批恐龙化石修复好。在后来的工作里,我勤恳好学,还经常到资料室找来相关的书籍学习理论知识。不到半年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基本能掌握化石修复技术,能独立修复。同时也掌握了一定的恐龙骨骼知识,能辨认外露的骨头是恐龙躯体中哪一部份的骨骼,如脊椎、四肢骨等。

        近年来,化石修理工具已相当进步,但最多使用的还是传统锤子和凿子。使用这些工具时一定要把化石放在沙盘内,有的需用大小不一的沙枕垫在不同的部分,以保持稳定,修理时,一锤一凿都有目的地进行,一定要十分小心,不能损伤化石。如果遇到围岩很硬,我还会根据需要使用气动式雕刻笔进行修理。

        我和另外2位化石修理人员开箱、加固、修复、粘接,整整花费了一年多的心血,完成了茏草岭大大小小百余件化石的修复。根据专家的研究,这批化石命名了两个新属种:何氏六榜龙和赵氏扶绥龙,研究论文均发表在《地质学报》(英文版)上。

        2006年冬季,单位选派我去北京的一家专门为博物馆修复、翻模和装架的公司学习。3个多月时间,我每天都跟随师傅们亲自动手学习古生物化石修复、翻模、装架和上色技术。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二天一大早就看见下雪了,不知有多高兴。每天穿着厚厚的衣服工作,一天工作下来身上不是翻模的树脂胶水味,就是装架打磨的铁锈和身上的汗味,而且到了晚上又不方便洗澡,一个星期左右我才跟着师傅们去澡堂洗一次澡。

        一开始,我生怕自己学不会技术,几乎每天拿着一个老式相机跟随师傅每做一步就拍一张照,我天天和那几位师傅们同吃同住一起工作,一天下来觉得还是蛮累的。学习期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王海军老师还邀我一同到宁夏灵武恐龙化石遗址,在二号坑里我们挖取一个恐龙头骨运回北京实验室修复研究。我还有机会到江苏常州中华恐龙园翻模一条巨型山东鸭嘴龙。

        我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古生物化石的复原、翻模、装架以及上色有20多具,包括赵氏扶绥龙、何氏六榜龙、扶绥棘龙、大石南宁龙、防城龙等。记得有一次,为了完成一项恐龙骨骼装架,干到最后一天,我们还是加班加点到转天天亮,把最后一道工序钢架上漆完成后如期交付。

谢绍文在给恐龙骨架上色

        从2008年起,我参与了由中国、法国和泰国等科研机构组成的国际科研团队,在广西扶绥县那派盆地开展了系统的调查和研究,至今发现了有10多处古生物化石地点,发现的化石种类包括:软骨鱼类(弓鲛类)、硬骨鱼、龟鳖类、鳄类和蜥脚类的赵氏扶绥龙、何氏六榜龙、兽脚类的大型鲨齿龙类和棘龙、鸟脚类、角龙类等,同时野外还采集了相关地层学,古生物学和地球化学等样品材料。 2014年,“广西扶绥化石产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2015年,扶绥县获“中国恐龙之乡”称号,我为家乡,为有幸参加了部分工作而感到高兴和自豪。

        2018年的7月到8月,我和几位同事在茏草岭化石遗址东约1.5公里山坡新发现一处恐龙化石点,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发掘。炎炎夏日,每一天的挖掘我都汗流浃背。刚开始几天一点收获都没有,但我们并没有灰心,继续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工作。7月14日下午,我终于发现了一块恐龙化石,沿着化石周围继续小心翼翼地清理挖掘,化石慢慢地显露出来了。又经过几天的清理挖掘,一件1.75米长的恐龙股骨化石呈现在我的眼前,终于有收获了,我万分激动。接下来的10多天里万亩陆陆续续发现恐龙化石,有股骨、背椎、尾椎、肋条和棘龙等兽脚类恐龙牙齿化石以及大量的无脊椎动物瓣鳃类化石等,进一步丰富了新隆组脊椎动物群化石和为古生物、古环境、古气候研究的提供了重要信息。

        我觉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