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演博物馆:非国有的地质古生物馆

2019-01-18 09:40:03

        2016年5月23日,坐落于四川省崇州市的天演博物馆正式成立。作为四川省第一家非国有的古生物博物馆,其馆藏古生物化石、现生动植物标本和岩石矿物标本等近两万件。从元古宙的叠层石到新生代的古人类化石,应有尽有。其中,恐龙等脊椎动物化石占据主要地位,参观者可以看到各种不同姿态的恐龙骨架在馆中“奔跑”着。

        时光向前推进约一年(2015年夏天),王小兵馆长在跟“龙王”董枝明教授交谈时透露出想要建一座博物馆,可惜名字迟迟没有确定下来。董老先生听了之后,当即写下“天演”两个大字。董老先生继续解释到“天演”二字源于达尔文的《进化论》,早期国内把“进化论”翻译为“天演论”,引用这二字寓意要追寻天地万物演化踪迹,展示自然的独特魅力。于是“天演”就成为了现在的博物馆的名字。

 

服务于科普,于科普中学习成长

        为促进国内古生物科普事业的发展,提高国民科学素质和化石保护意识,天演博物馆建立以来将传播古生物学知识视为己任。天演博物馆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公益性”为核心价值观,两年间对观众免费开放,定期组织科普活动,馆内每天两点进行定时讲解,讲解时长约90分钟,为观众游客提供免费优质的科普服务。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天演博物馆也被越来越多的文博爱好者所知晓,吸引着大批的外地游客陆续前来参观。凭借着拥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和优质科普服务的非国有博物馆这一特点,势必会引起更多人的兴趣与期待,进而促使古生物科普和化石保护事业迅速发展。

        博物馆不断创新,开启校企联合新模式,在2018年中分别与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和崇州市实验二小学等签约,服务进校园,科普上讲堂。多次组织了专家讲座等活动。

        2018年10月26日,在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开展科普大讲堂活动,小同学们一听到博物馆的姐姐要过来讲恐龙的故事了,都兴奋不已。整整一堂课中,同学们都坐的直直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投影屏幕,生怕错过哪些有意思的画面。提问的时候小同学们争着抢着举起自己的小手,有的都急的干脆直接站起来举手,课堂气氛瞬间热闹了起来。有两个小女孩在下课后送上了一面锦旗以表感谢。

博物馆宣讲员与师生合影留念

 

承办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会议

        2018年12月16日,天演博物馆成功承办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全国近六十个博馆物馆馆长及专家教授在天演博物馆会晤,共同商讨工作内容及分享经验。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届科普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讨论科普工作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以及专题报告等。会后王小兵馆长带着各位馆长和专家参观天演博物馆。参会的董枝明老先生看到博物馆的藏品拍手说道:“天演博物馆现在已经走在非国有博物馆的前端了,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国有的古生物博物馆。”

 

        天演博物馆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公益性”为核心价值观,两年间对观众免费开放,定期组织科普活动,馆内每天两点进行定时讲解,讲解时长约90分钟,为观众游客提供免费优质的科普服务。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天演博物馆也被越来越多的文博爱好者所知晓,吸引着大批的外地游客陆续前来参观。凭借着拥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和优质科普服务的非国有博物馆这一特点,势必会引起更多人的兴趣与期待,进而促使古生物科普和化石保护事业迅速发展。

 

非国有博物馆的美好前景

        天演博物馆整体采用仓储式展览陈列形式,以恐龙世界展厅、岩石矿物展厅、关岭生物群厅、哺乳动物展厅、生命演化史展厅、人类进化史展厅、现生动物群等8个主题厅为主,陈列着近两万件藏品,标本时代跨度十亿年。恐龙世界展厅位于天演博物馆的中心位置,其中陈列着十多种二十多条恐龙,打造了一幅群龙奔腾的壮丽景象,每条恐龙的姿态不一,有的是正扬起前爪向前扑跃,有的是在奔跑中左右瞭望的,还有的是恐龙正在捕食的打斗场景,组成了一幅生动真实的中生代场景。二楼最精彩的要数生命演化展厅,按照时代演化顺序进行排列,把跨度十多亿年的化石标本阶段性展示,从元古宙的叠层石到震旦纪的伊迪卡拉生物群,从三叠纪的鱼龙再到侏罗纪、白垩纪的始祖鸟和最早的被子植物,每个时代典型种类的古生物化石标本都被重点展示,一套完整的生命演化历程系统的呈现在观众面前。创建中的艰难和曲折是有的,但是建成后的成就感也是有的。而且,“天演人”还还将在今后不断完善和发展。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据统计到2014年年底,全国已有4510家,每年仍以100家左右在增长,而非国有博物馆的增长率高于整体博物馆的增长速度。而天演博物馆可以帮助今后同类非国有博物馆的建设发展积累经验,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