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苗:潜心工匠 大爱无疆

2019-01-24 10:54:00

 

        2018年3月1日,在阿曼国首都马斯喀特举行的国际手工艺博览会上,一名中国人带着具有浓郁中国文化的书画作品和自贡恐龙特色的泥塑亮相。他向19个国家的手工艺大师及公众展示了中国惟妙惟肖的充满文化创意的作品。随后,他的书画以及泥塑作品受到了阿曼国王卡布斯·本·赛义德的喜爱,放进了王宫的私人收藏品柜。这名中国人,就是来自自贡恐龙博物馆的刘苗。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推荐的中国代表,获得这份荣誉,绝非一日之功。这是刘苗多年来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对作品心无旁骛的专注,对自我的突破创新,对事业的非比寻常的热爱,才有了刘这次中东之行顺理成章的成功。才会令四川自贡厚重的文化底蕴走向世界。

阿曼国王顾问代表国王收藏刘苗的泥塑恐龙及书法作品

低调的“魔术师”

        刘苗这个70后,被同事称为“龙宫里的魔术师”。在他的手中,恐龙会一个个的“复活”。他在博物馆陈列部从事展品制作与维护工作,已为博物馆制作模型100余件,其作品深受观众喜爱,是恐龙特色文创产品制作的“魔术师”。他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是个安静不浮躁的人,很少参加娱乐活动,也不满足朝九晚五,大量时间都用在各类工艺作品的创作中。”博物馆的同事这样说起他。

        刘苗身上没有过多艺术的浮夸和渲染,话语间眉眼却是笃定的。8岁那年,酷爱美术的刘苗拜工艺美术师张宏举启蒙,自此,便对绘画雕刻一发不可收。后来他跟随中国传统书画装裱技艺大师张新国学习泥塑、书法、传统装裱以及非遗传统制秤等技艺。这些老艺术人对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以及传承,深深地植根在了刘苗心中。

        刘苗没有任何头衔,但并不妨碍他对艺术的热爱以及对工艺美术手作技艺的传播。早年游学于各地,他就先后设计制作了成都宽窄巷子景观工程、绵阳市富芙蓉桥景观工程、影视基地景观工程、各地城市雕塑景观工程等。

        多年来,刘苗坚持每天练习各种工艺技艺。拿“恐龙泥塑工艺品”来说,他制作卡通恐龙的工序就有选料、筛土、造型、铲活、走刀、细活、磨光、掏孔、上釉、抛光、烧造、清洗等等,用圆雕、浮雕、透雕、线雕等各种技法。在刘苗的心中,所有雕塑作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当自贡市盐史馆需要志愿传统工艺讲师时,他义不容辞地接了下来。作为一名自贡人,他非常乐意利用自贡的恐龙元素为自贡打造属于本土的文创旅游产品,并广泛传播。

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中传授泥塑恐龙技艺

驻村不做过客 踏实下来为村民做实事

        2016年11月,博物馆里派刘苗去大安区新店镇何院村执行驻村帮扶工作。刘苗说:“我不想把自己当成一个过客,我想踏实下来,看看我究竟能为村里做些什么”。面对陌生环境和全新的工作,他有不小的压力。而就是“想踏实下来,为村民做点什么”的想法促使刘苗在一年多时间内,每天驱车往返90公里,100余次走访群众家庭,200余次深入田间地头,为贫困户拉鸡苗鸭苗、种羊等,配合恐龙博物馆及其他机构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慰问三老人员、贫困群众、留守儿童等。

        2017年,何院村被评为“四川省2017年度文化扶贫示范村”;这年10月,刘苗在《中国西部》上发表的《恐龙博物馆扶贫工作参与下的农村儿童艺术教育》被评为中国西部全国论文一等奖。2018年,刘苗被市工委评选为优秀驻村干部。

        这期间,他还积极地将艺术培训带到农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夜校活动,给农村的少年儿童带去全新的艺术体验,摸索出了具有文化系统特色的帮扶方式。他开创了自贡恐龙博物馆智力扶贫、文化扶贫从农村少年儿童抓起的创新精准扶贫的模式。他为农村儿童提供免费恐龙化石模型、卡通恐龙制作书法和绘画等艺术培训,对农村孩子的智力、人格、空间思维能力进行了综合培养。《自贡晚报》现场采访并作了题为“向世界传播自贡元素、用爱点缀孩子的天空的报道”的长篇报道。

用本土艺术开启乡村儿童的心扉

        每个周末,何院村的孩子们都会早早地就来到村委会会议室。他们带着好奇和期待,猜测刘老师和恐龙博物馆的叔叔阿姨们今天又会教他们做什么新的泥塑、剪纸或是绘画,又会给他们将什么样的恐龙知识。看着孩子满满当当地坐在会议室里,刘苗感到一种说不出的踏实感。

        在刘苗以恐龙为主角的泥塑课上,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听他讲解泥塑的起源、流派、基本技法。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恐龙在孩子们手中诞生。而天马行空的想象此时也在小小的粘土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在何院村开展儿童艺术创作公益培训,每堂课的材料都是自费购买。不仅如此,从基础知识到创作,他都进行详细的备课,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做出了教案。“通过培训班,可以充分了解何院村少年儿童在中国传统艺术上的兴趣和天赋,并指导他们发挥出来,同时也能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我能通过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帮助到孩子们,感到很值得。”刘苗这样想也这样做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