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面临第6次大灭绝将是首次因为人类活动行为引起的大灭绝

2020-12-09 16:26:21

  (化石网报道)据东网:墨西哥及美国的科学家周一(1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地球物种于上世纪以较正常自然消亡快逾100倍的速度减少,反映地球正面临第6次大灭绝。有别于过去5次大灭绝源于火山爆发或陨石撞击等自然现象,是次将是首次因为人类活动行为引起的大灭绝。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生态学教授塞瓦略斯(Gerardo Ceballos)与2名美国科学家,分析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受威胁物种名单,确认其中至少515个物种,目前尚馀少于1000只,濒临灭绝。这些物种生活于南极洲以外、受人类活动高度影响的6大洲,尤其集中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研究指目前的物种灭绝危机,与人类造成的污染密不可分,再加上气候变化,破坏地球的生态系统。他们认为人类责无旁贷,必须正视和及早行动挽救。有关研究周一于《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发表。  

  大灭绝是指在相对较短的地质时段中,在一个以上及较大的地理区域内,生物数量和种类急剧下降。科学家估计,地球5.5亿年以来经历过5次大灭绝,曾出现过的98%物种已绝种。

  相关报道:全球陆生脊椎动物灭绝速度在加快 未来20年灭绝物种数量将赶上整个20世纪 

  (化石网报道)据科技日报(刘海英):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地球陆生脊椎动物灭绝的速度可能比以前科学家认为的要快得多,未来20年全球陆生脊椎动物灭绝的数量,可能会与整个20世纪不相上下。研究团队在本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论文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减缓这种趋势。  

  早在2015年,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保罗·埃里希就研究称,地球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正在发生。为了更深入了解物种灭绝危机,此次埃里希教授和同事合作,研究了地球上极度濒危物种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他们发现,有515种陆生脊椎动物——占他们分析的所有物种的1.7%——正处在灭绝边缘,这意味着这些物种群只剩下不到1000个个体,更严重的是,其中大约一半的种群剩下的个体数还不足250个。

  研究表明,大多数高度濒危物种集中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这些地区受到人类入侵的影响尤甚。人口增长、栖息地被破坏、野生动植物贸易、污染和气候变化等人类活动产生的压力是这些物种走向灭绝的主要原因。 

  研究人员称,在整个20世纪,全球至少有543种陆生脊椎动物灭绝了,而在未来20年内将灭绝的物种数量,可能会与上世纪百年时间中灭绝的数量不相上下。 

  研究人员指出,物种减少会对地球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除灭绝率上升外,种群数量的减少也会导致物种无法在生态系统中发挥作用,进而产生涟漪效应,使其他物种面临更高的灭绝风险,这种趋势的连锁反应会让生态系统越来越难以保持稳定性,降低其保护人类免受自然灾害和疾病侵害的能力,最终加剧人类健康威胁。 

  研究人员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高度重视濒危物种保护问题,将之置于与气候变化问题同等重要的地位。他们建议将所有种群个体数量在5000以下的物种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并签署一项全球协议,禁止野生物种贸易。

地球面临第6次大灭绝将是首次因为人类活动行为引起的大灭绝

地球面临第6次大灭绝将是首次因为人类活动行为引起的大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