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获WRCA世界纪录认证,走进古生物的伊甸园,化石王国

2021-09-15 14:23:09

 

据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权威发布“铲齿象头骨化石最多的博物馆”通过世界纪录认证并颁发WRCA世界纪录认证证书载入WRCA世界纪录全球数据库

 

 

9月11日,在中国大西北,一座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戴上了“世界纪录”桂冠——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的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被世界纪录权威认证机构(WRCA)确认为“世界上铲齿象头骨化石最多的博物馆”。WRCA团队经过近一年的数据整理、实地调研、科学认证,最终确认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的“铲齿象头骨化石”数量为全球第一。11日当天,世界纪录认证官马克西姆、余淑琴现场向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颁发了世界纪录认证权威证书。

 

    

【藏品丰富】馆藏各类古动物化石30000多件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成立于2003年,位于和政县城关镇梁家庄新村。该馆占地面积65亩,馆藏各类古动物化石30000多件,分三纲8目150个属种,其中一级品达43件。馆内藏有24具从3个月到40多岁的不同年龄段的铲齿象头骨化石。化石的时间跨度主要集中在距今约3000万年到距今约250万年之间,数量丰富,种类繁多,保存完整,世所罕见。

 

 

铲齿象生活在距今1000多万年前的中新世时代。铲齿象是属于嵌齿象科的一种象类。它的下颌极度拉长,其前端并排长着一对扁平的下门齿,形状恰似一个大铲子,故得名铲齿象。铲齿象生活在河湖边,用铲齿切断并铲起浅水中的植物,再靠长鼻子帮助把食物推入嘴中。铲齿象当时广泛分布于欧亚非等各个大陆,数量众多,但是直到400万年前的上新世却全部灭绝。

 

 

【声名远扬】被誉为“古生物的伊甸园”“化石王国”

 

 

和政县古动物化石资源富集,享有“古动物化石之乡”、“古生物的伊甸园”、“化石王国”等美誉,已发现80多处古动物化石出露点。在古动物学界,和政县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和政县出土的晚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珍藏价值和展览价值,填补了我国古生物学界的空白。同时,这些化石更是了解地球演变、研究青藏高原隆升历史的关键线索和不可多得的证据。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馆长杨蓉表示,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晚新生代古脊椎哺乳动物化石博物馆,该馆申报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为“世界上铲齿象头骨化石最多的博物馆”,既是丰富和政县文化旅游内涵、助推全域旅游深度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广泛宣传和政旅游资源、古动物化石资源、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重要手段。

 

 

【意义深远】将科研资源转化为当地经济发展动力

 

 

“和政地区是一座天然的化石宝库,化石数量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保存之完好世界罕见,让人叹为观止。”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驻华申报中心主任赵青太表示,和政铲齿象头骨化石标本曾经在上海科技博物馆、台湾国立自然科技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等地交流展出,影响力非常大,被誉为“高原史书”、“华夏瑰宝”。WRCA在接到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的申请之后,非常重视,先后派出多位权威认证官进行实地调研,获取了大量权威资料,为擦亮和政古动物化石这张“金字招牌”做足了功课。

 

 

赵青太指出,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能够屹立在世界古动物化石研究之巅,离不开当地政府对科学事业和历史遗产负责的态度。此次世界纪录的成功认证提供了一个如何将科研资源转化为当地发展动力的经典案例,也将进一步提高和政旅游的内涵和品位,促进和政旅游业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世界纪录认证WRCA)组成项目团队驻华申报中心主任赵青太、中国区域副总裁李海涛、认证官余淑琴、特别顾问(国家原非遗司司长)马文辉,早在2020年11月就开始对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实地深入考察了解。博物馆馆藏3万多件古动物化石,其中一级品43件。馆内藏有24具从3个月到40多岁的不同年龄段的铲齿象头骨化石。化石的时间跨度主要集中在距今约3000万年到距今约250万年之间,数量繁多,种类丰富,保存完整,世所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