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骆驼山金远洞发现豹化石填补美洲豹演化的地理空白

2022-03-02 14:18:40

  美洲豹(Panthera onca)作为现生第三大猫科动物,广泛分布于中美洲以及南美洲,历史时期于北美洲也有分布。但美洲豹的祖先冈巴左格豹(Panthera gombaszogensis)曾盘踞于早更新世至中更新世的欧亚大陆,所以其迁徙路线和演化历史一直备受古生物学家的关注。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金毅研究员与北京大学博士后江左其杲等报道了来自大连骆驼山金远洞的豹类化石材料,为一件近乎完整的下颌骨化石。经过研究人员的详细比对和形态分析,确认该材料属于冈巴佐格豹,为美洲豹的演化与迁徙路线填补了新的证据。该研究发表于专业期刊《历史生物学》(Historical Biology)。

  更新世的冈巴左格豹主要生存于欧洲地区,在西亚、南亚也有少量的发现记录。北美洲的美洲豹形态上更接近现生美洲豹,出现于埃尔广登阶晚期(约85-100万年前)。研究人员发现大连骆驼山金远洞的下颌材料在形态特征上介于典型的冈巴佐格豹和北美的美洲豹之间,并且显示出一些独有的特征,如粗壮的前臼齿(尤其P3P4)。基于各类研究,研究人员根据这一新发现的材料建立新亚种—金普冈巴佐格豹(Panthera gombaszogensis jinpuensis)。此次大连材料的发现对于理解美洲豹由旧大路至新大陆的迁徙分布路线具有重大意义,填补了美洲豹演化证据链中东北亚地区的化石缺口,进一步验证了“美洲豹欧亚祖先由亚洲北部经白令海桥向新大陆迁徙”这一学说的真实性。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8912963.2022.2034808 

1. 金远洞地理位置及地层序列信息

2. 金远洞发现的金普冈巴左格豹下颌骨

来源: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