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二连浩特恐龙之乡

2014-11-26 09:17:05

 

        地处内蒙古北部的二连盆地埋藏着十分丰富的恐龙等脊椎动物化石,被古生物学家称为“恐龙墓地”。这里是亚洲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区之一,恐龙化石品种繁多,其中的白垩纪恐龙化石代表着全球恐龙活动最晚期的生物群特征,科研价值极高。一个世纪以来,先后有俄、美、加等国和我国的古生物学家、地质学家在这里进行过六次大型考察和挖掘,已陆续发现盘足龙、欧氏阿菜龙、鸭嘴龙、似鸟龙、甲龙、角龙化石等恐龙骨骼化石以及大量的恐龙蛋化石。

  研究表明,7000万年前的晚白垩世,二连盐池一带遍布湖泊沼泽,气候湿热,密林丛生,是恐龙生息繁衍的乐园。后来随着青藏高原的隆起,大气环流的改变,该地区逐步变干。

  1998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设立查干诺尔恐龙化石自然保护区,后来建立的二连浩特市恐龙博物馆,陈列有古生代海洋动物化石;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至今已接待了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不少人留下了“恐龙之乡,名不虚传”的赞叹。

  二连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正北部,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东南西三面是广阔的二连盆地。市区距中蒙边境线仅4.5公里,是我国通往蒙古国的唯一铁路口岸,是我国陆路连接欧亚最捷近的通道,也是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