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阳

2014-11-26 10:56:10

    莱阳市境内白垩纪地层发育齐全,蕴藏有丰富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并拥有诸多古生物学之最,在我国乃至世界恐龙、恐龙蛋、翼龙等古生物研究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上世纪20年代,我国第一代地质学家谭锡畴在莱阳采集到恐龙骨骼、鱼类、昆虫和植物化石,莱阳也因此成为中国科学家在国内最早发现恐龙化石的地方,引起了中国古生物学界的高度关注。50年代,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杨钟健在莱阳金岗口发掘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棘鼻青岛龙和大量脊椎动物化石。莱阳也是我国古生物学家最早发现恐龙蛋和翼龙等古生物化石的地区,根据专家考证发掘,到目前,在莱阳境内共发现和命名的恐龙化石共计5大类、8属、11种,恐龙蛋已经报道有11种。中科院古脊椎所赵资奎教授对莱阳恐龙蛋进行详细研究,并提出详细分类体系,到目前为止,这一命名和研究体系仍然在国际上通用。
  莱阳恐龙化石、恐龙蛋化石和恐龙足迹化石“三位一体”,专家称国内和世界罕见。作为古生物化石的富集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莱阳吸引了我国许多科研、教学单位,特别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在该地区进行科考研究,中国古脊椎动物学会也于1984年在莱阳成立。2010年5月,由中国科学院与莱阳市政府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对莱阳金岗口恐龙化石保护区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发掘,发现了十几层完整的白垩世地层剖面和大量恐龙化石,同时还发现了十几条切割很深、富含地质现象的平原恐龙峡谷,国内外罕见,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教授称莱阳是真正意义上的“白垩纪公园”。
  近年来,莱阳市坚持开发、保护并重的原则,依托丰富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资源,深度挖掘恐龙文化,迅速叫响“恐龙文化”品牌。2010年1月省国土资源厅以鲁国土资字(2010)86号文批复设立山东莱阳金岗口恐龙遗迹省级地质公园。2010年11月19日,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中心正式授予莱阳“中国恐龙之乡”称号。2011年3月金岗口恐龙遗迹地质公园被授予“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12年1月“山东莱阳白垩纪地质公园”成功通过第六批国家级地质公园资格评审,正式成为国家级地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