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

2014-11-27 10:33:09

云南禄丰,在20世纪30年代就因出土恐龙化石而蜚声中外。据统计,从1938年发现第一条恐龙化石迄今,禄丰境内已发掘出尹氏芦沟龙、中国虚骨龙三叠中国龙许氏禄丰龙巨型禄丰龙、黄氏云南龙、巨硕云南龙、新洼金山龙、中国安琪龙禄丰滇中龙、奥氏肢龙等110多具恐龙化石,分为24届34种。
禄丰是中国乃至世界发现恐龙化石数量最多、个体最为完整、种届最丰富的地区,被誉为"恐龙之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禄丰县老长管地区,发现了分别为早、中、晚侏罗纪三个时代的恐龙化石,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堪称世界奇观。
1995年5月,禄丰县川街乡一位农民在老长菁发现了恐龙化石。县博物馆对老长箐化石点进行了全面印发掘。剥开表面岩层,发现有4条恐龙紧挨着排列在坑内,恐龙旁还有4个小陆龟,在恐龙和陆龟的上下土层里,发现成片的水生动物群化石。同时,人们发现,4条恐龙的头均面向着东方,这在恐龙发掘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这次发现的4条恐龙不仅填补了中国没有中侏罗纪恐龙化石发现的空白,而且是世界上惟一一处在同一断层发现两个地质年代恐龙的地方。
1996年来,人们在这4条恐龙的周围,又发现了不少露头化石,挖掘面积扩大到200平方米,发现了一个禄丰恐龙的墓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