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万寿岩遗址

2014-11-27 10:45:34

三明万寿岩遗址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项大遗址之一,在我国旧石器考古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1999年至2005年期间,三明市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指导下,先后三次对万寿岩遗址的灵峰洞、船帆洞及船帆洞支洞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400平方米,共出土2000余件动物化石标本、少量的骨角器和2000余件石制品。

经专家学者论证和年代测试,分别距今18.5万年、10万年和4.3-3万年。其化石组合“灵峰洞哺乳动物组合”、“龙井洞哺乳动物组合”、“船帆洞下文化层哺乳动物组合”、“船帆洞上文化层哺乳动物组合”等为出土的典型哺乳动物化石群组合,包括大熊猫、东方剑齿象、华南巨貘、中国犀牛、洞斑鬣狗等绝灭种动物化石和鹿、野猪、牛、豪猪、虎等现生种共计20余种哺乳动物化石,属我国南方地区典型的“大熊猫——东方剑齿象动物群”。万寿岩遗址出土的动物化石及组合的发现为研究我省古地理、古环境、古气候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提前了十几万年,填补了我省考古学年代上的一段空白,也是华东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的洞穴类型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
万寿岩岩溶发育,生成若干洞穴,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即埋于其中的两个洞穴——灵峰洞和船帆洞。灵峰洞内清理出石制品75件,多数为断块、石核和石锤,其中石器11件。在这些石制品中,打片和加工石器用锤击法,所产生的石片、石核和石器形制都不甚规整,具有一定的原始性,距今约18万年。
船帆洞中4万年前的人工石铺地面和排水沟槽为国内首次发现,世界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