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

2014-11-28 16:03:32

        湖南出露含恐龙化石的地层约占全省面积的25%。其中白垩纪约22%,三叠纪中统约3%。

        发现恐龙化石遗迹最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最近在今年6月23日。按文献资料记载及实地考察,现知有21处。其中恐龙化石有芙蓉龙、幻龙、虚骨龙、巨齿龙、霸王龙等11处。恐龙足印1处。其余9处为恐龙蛋。

        它们具有三大特点。

        一、有地球最早的被归为“祖龙类”的三叠纪中世的芙蓉龙和最晚的白垩纪晚期的霸王龙。而且在霸王龙化石(中生代)之上有连续沉积岩层中的哺乳动物化石(新生代),不远处又有亚洲唯一发现的低等灵长类和高等灵长类链条中重要一环的衡东“亚洲德氏猴”。这一生物链条中的中生代恐龙绝灭到新生代哺乳动物及灵长类的逐层出现,对研究地球从爬行类演化到人类的诞生是一个难得的绝好场所。

        二、21处恐龙遗迹中有20处属于白垩系,大都又属上白垩系,这在国内外恐龙遗迹中是很特别的。

        三、恐龙化石遗迹有集中分布及交通方便的特点。其中尤以长沙—株洲—衡阳、茶陵靠湘东地区为甚。这就给研究、科学普及和旅游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