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文世界地质公园

2014-12-01 12:03:23

        一说起僰(音bo,同“博”)人,恐怕很多没有去过四川的朋友都未曾听说过。但是,如果你知道“‘人’字头上布满‘荆棘’,就是‘僰’”,就会立刻被这个勇于挑战艰难的悲情部落所深深吸引。尤其当你站在陡立的峭壁之下,翘首凝视,一个个“挂”于数十米甚至上百米高的悬棺映入眼帘时,一种惊叹便会促使你一探究竟。这里,就是僰人的故乡——兴文。不过,除了僰族,这里还有更为古老和神秘的自然遗迹,那就是令人为之震撼的石海、石林、天坑、溶洞、峡谷、湖泊、竹海,兴文石海世界地质公园正因它们而诞生。

  从宜宾向东南沿着二级水泥路面行进90公里,便来到兴文。这里地处四川盆地南部与云贵高原过渡带。公园内石灰岩广泛分布,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环境和气候环境条件形成了兴文式岩溶地貌,是国内最早的天坑研究和命名地,也是研究西南地区岩溶地貌的典型地区之一。公园内保存了距今约4.9-2.5亿年各时代的碳酸盐或含碳酸盐地层,地层中含有极其丰富的海相古生物化石和沉积相标志。公园内各类地质遗迹丰富,自然景观多样、优美,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洞穴纵横交错,天坑星罗棋布,石林形态多姿,峡谷雄伟壮观,瀑布灵秀飘逸,湖泊碧波荡漾。各类地质遗迹与独特的僰族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共同构成了一幅完美的自然山水画卷。现在,就让我们领略这个令人期待的地学知识百科全书吧。

  公园由四个园区组成,分别为小岩湾园区、僰王山园区、泰安石林园区和凌霄城园区,总面积约156km2。

        公园网站:http://www.scxw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