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古林古海岸遗址博物馆

2014-12-04 10:42:00

    天津古贝壳堤形成与五千年到一万年之间,由于泥质三角洲停止进机后,潮下带的贝壳受波浪、沿岸流的簸选,在向岸风浪的作用下,向陆地搬运且堆积与高潮位而成。它与美国圣路易斯安纳州贝壳堤、南美苏里南贝壳堤并称为世界三大贝壳堤。仅1991年8月,就有美、英、德、意、日、波兰、芬兰、瑞典等八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来考察,这里已成为国际间合作的重要地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古贝壳堤的价值,提高人们保护的自觉性,加强保护力度,1996年6月,天津市政府批准成立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为了展示古海岸遗址,2002年10月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古贝壳堤遗址上建设中国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现为天津市古林古海岸遗址博物馆),2003年3月动工兴建,同年10月工程竣工。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保护用地面积8.4公顷。 
  天津市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坐落于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该保护区是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海岸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渤海湾的西岸、天津东部地区,属不连续、开放性类型。保护区由贝壳堤,牡蛎滩和湿地区域组成,总面积9.9万公顷。该保护区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的古海岸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内外罕见的三种不同类型地址共存与一个行政区划内的特例。 
  天津市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现已被天津市科委、共青团天津市委、天津科技大学、华夏未来友缘国际美语幼稚园等单位列为科普教育、教学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