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化石二、三事

2021-02-05 13:58:17

我与化石二、三事

作者:陈敏

       陈敏,江西省樟树市人,退休教师。中国科协自然科学专门学会会员,江西省樟树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资深化石猎人”。

陈敏老师在江西省樟树市二叠纪龙潭组采集化石

        一、结缘化石

        我从青少年时期起就喜欢自然科学,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动物园和植物园到过不少,也认识不少动、植物。曾经在自己的花园种植过200多种花花草草,但与化石结缘还要从中科院南古所旗下的《化石网》说起。

        2009年8月15-16日,《化石网》“第三届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我本着学习和好奇的想法报名参与了大会。大会的两个主要议程是:1、听取科学家和专业工作者的报告;2、参观浙江长兴“金钉子”国家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湖州黄芝山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采集化石活动。虽然以前略知化石是怎么一回事,但亲自听取科学家的学术报告和野外采集化石还是第一次。

        揣着大会的论文集和在黄芝山采集的腹足类化石,回到江西樟树。

陈敏老师在江西省樟树市二叠纪龙潭组剖面

        二、采集逸事

        参加化石爱好者大会留下了两个大大的疑问:1、在去浙江长兴金钉子的途中,公路旁边的煤矿和水泥厂,以及金钉子的地层岩石,江西樟树也有类似的工厂和地形地貌;2、“腹足”是什么动物?当时我连“腹足”怎样写也一无所知,就是一只“菜鸟”。在没有一点采集经验和化石知识的状况下,开始了江西樟树境内的采集化石之旅。

        那时《化石网》正是鼎盛时期,每天有几百、几千的化石爱好者和管理人员在线,网站上经常热烈讨论化石的采集、鉴定和各种各样的逸闻趣事,既有专业讲座,也有系列报道。白天野外采集,晚上网站展示,许多知识和经验就是在那时增添的,许多化石网友就是在那时结识的。为了更系统地增进有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我也购买了几十本地质学、地层学、古生物学的教材和专业论著来补充自己的不足。

    在江西省樟树市二叠纪乐平阶地层采集的优美鱼鳞贝

在江西省樟树市早二叠世地层发现的彩饰彩孔贝

        开始采集时,由于无经验可依照,走了不少弯路,比如:对于沉积岩、变质岩、火成岩的区别不到位;化石形成、埋藏等专业知识了解不够,致使收获不大。

        专业的采集,来自于专业的知识、专业的经验积累。首先应该了解所采集地点的地质年代、岩石性质,进而找到出露层位;了解该地的化石埋藏方式和所采集地点的古生物的生理结构,才能水到渠成。

        十几年以来,在江西省樟树市境内的清江盆地边缘的浙赣大断裂带上,找到了晚古生代二叠纪海相无脊椎动物化石和沼泽植物化石,几十个露头常年关注和采集化石,化石门类和品种有了长足的增加;乐平统--吴家坪阶、龙潭组(吴家坪组)、三阳阶的理论演绎也可以初步了解了。


在江西省樟树市二叠纪龙潭组采集的植物化石

    在江西省樟树市二叠纪乐平阶地层采集的安德生菊石化石

        近几年以来,在广东省珠海市的珠江口西岸,找到了自更新世以来的海洋无脊椎动物化石、亚化石和现生标本。

        野外采集虽然辛苦,高温酷暑、风霜雨雪,每每发现新的层位露头、采集到新的化石品种,又无比快乐。

        整理鉴定虽然琐粹,泥沙污渍、蒙版残缺,次次解决了已有的疑惑,有了新的认知,又信心百倍。

        手中的化石标本,通过专家、网友的鉴别和专业图谱的对照,随着门、纲、目、科、种的细化,一个个比较清晰的古生物生物群就显露出来了。

        来自南京、北京、武汉、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专家和化石采集人,到我的“地盘”指导、勘察、采集,澄清了我的地层和化石鉴定工作中的疑点;我去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甘肃、贵州等地的博物馆和化石产地的观摩和采集,反过来又丰富了我的采集经验和充实了我的标本库。

中科院南古所傅强研究员来江西省樟树市二叠纪龙潭组野外考察

在广东省珠海市海边采集的软体动物、棘皮类、节肢动物动物标本

在广东省珠海市采集到的更新世时期的螃蟹化石

        三、成果转化

        从事采集化石以来,我总是适时地进行科普活动。以前在教育单位时,向学生传播古生物知识,分享采集到的化石标本;现在有足够标本集中展示,建立科普基地,利用场馆进行科普的事项,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1、江西省《樟树市博物馆(新馆)》“樟树市地质历史时期”版块(固定展厅2000平方米),展示樟树市境内我个人采集的化石标本;(临时展厅1200平方米)展示我在樟树市以外采集的化石标本(春节以后开始布展);

        2、中科院南古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拟增设“甲壳动物”专题版块,展示我在珠江口西岸采集的化石标本(意向中);

        3、《深圳海洋航母号》文化馆,展示我在粤港澳大湾区采集的软体动物标本;

        4、广州动物园的“海洋科普长廊”,园方邀请展示我采集的海洋无脊椎动物标本;

        5、广东珠海、江西樟树《陈敏古生物陈列馆》两地各建一馆。

        通过野外采集和室内鉴定的活动,增长了我的古生物知识和采集经验,为科普教育提供了有力的地质历史时期的古生物证据,为演绎古环境和地型地貌找到了佐证。

    2019年9月在湖南省常宁市给中学生现场科普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张珂和夫人(右2、1)广东省电视台记者(左1、2),陈敏和夫人(左3、4)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