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中华索克虫

2021-02-18 14:00:53

  作者:左山岭

 

     化石名称:特殊中华索克虫 Sinosaukia distincta

       化石产地:广西靖西

       地质年代:寒武纪芙蓉世江山期末

 

       特殊中华索克虫产于偏远的广西省靖西市,这种三叶虫个体发育比较大,是中国所产三叶虫化石里的几种个头比较大的品种之一。常见的有七八厘米,笔者所见最大的一块完整标本长度有11厘米,根据有些不完整的局部化石判断应该还有更大的标本。在寒武纪多数品种仅一两厘米的三叶虫里可以称得上是巨无霸了。

       这种三叶虫全身布满瘤点,就像战士的盔甲,应该具有防卫功能,特点十分鲜明。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活动颊很宽、颊刺很长,活动颊前部向前伸出呈刺状。眼叶大、前边缘宽,呈三角形向前突出也是它的一个明显特征。

       特殊中华索克虫最早由周天梅老师于1977年,在《中南地区古生物图册》一书中公开发表,当时归入索克虫属,命名为特殊索克虫 Saukia distincta。2005年,朱学剑老师在其博士论文《广西寒武纪芙蓉世晚期三叶虫动物群》中将其归入中华索克虫属,命名为特殊中华索克虫。

       这块三叶虫标本长6厘米,呈金黄色,位于板子中间位置,保存非常完整精美,围岩虽属泥岩,但相对硬度较高,化石色彩对比度好,观赏度较高,是三叶虫化石收藏中的高颜值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