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百合

2021-03-08 13:43:34

海之百合

作者:御风

 

        创孔海百合是一种生活在三叠纪海洋里的棘皮动物,具多条腕足,身体呈花状,由于长得非常像植物,人们就给它们起了海百合这么个非常优美的名字。似花而非花,这也正是这种化石的迷人之处。

        今天要介绍的,就是处于绍兴柯桥古镇的一家博物馆里的重要馆藏,也是该馆的镇馆之宝——海之百合。

        这块海百合化石造型优美,修工精湛,非常难得的保存了浮木,朵朵繁花根扎其上,四处散开,就像一幅静逸的油画。在局部可同见正压、侧压和背压三种保存形态,非常难得,更为可贵的是还有硫铁矿伴生,金光闪闪,真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此株百合属于创孔海百合,细致的修工下,清晰可见针刺和摄食口器,还有茎杆上的纹理,棘皮凹凸有致,浮木上贝壳丛生,菊石星瘤点可辨,星罗棋布,高度还原了海百合生前的状态,展现出了一幅史前海底世界繁茂瑰丽的画卷。

正压、侧压和背压三种保存形态

清晰可见针刺

创孔海百合的摄食口器

茎秆上纹理清晰可见

浮木上贝壳丛生

菊石星瘤点可辨

        随文附上这张海百合的复原图,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这群海百合是依附于海中浮木而生活的,随波逐流,四处飘荡,这也是为什么这块海百合化石看起来如此飘逸的原因哦?

创孔海百合复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