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翁菊石

2021-03-17 10:28:34

克里翁菊石

作者:孤帆

(经过剖光打磨的克里翁菊石)

        克里翁菊石又名香花菊石Cleoniceras Parona&Bonnarelli, 1897

        民间俗称彩斑螺

        软体动物门 Phylum Mollusca Linnaeus,1758

        头足纲 Class Cephalopoda Cuvier,1797

        菊石亚纲 Subclass Ammonoidea

        和现在的鹦鹉螺、乌贼、是近亲,不过现在菊石已经全部灭绝了

        菊石目Ammonitida Hyatt, 1889

        克里翁菊石科 Cleoniceratidae Whitehouse,1926

        克里翁菊石属 Cleoniceras Parona&Bonnarelli, 1897

        地质时代:早白垩世阿尔布期(Albian)距今约一亿年

        化石产地:马达加斯加西北部马哈赞加省(Mahajanga)的米钦祖(Mitsinjo)

        克里翁菊石外皮具有珍珠光泽,去皮后内皮和隔壁的接触线—缝合线曲折蜿蜒很是漂亮。在产地往往就打磨去掉外皮或切开对半展示给你。

        马达加斯加菊石往往矿化较好主要为碳酸盐化(方解石化)化石犹如冰糖结晶,质纯,透明度高,民间俗称“玉化”或称为“玛瑙化”实际上它是由碳酸盐组成,硬度较软和玉或玛瑙完全不沾边。

        克里翁菊石产量大,价格平民,国内市场量很大,这种漂亮的菊石是科普和初学者首选品种之一。

(克里翁菊石切片)

(保存外皮具有珍珠光泽的克里翁菊石)

 

关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请搜索微信公众号“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