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三叶虫(上)

2021-03-29 15:35:25

邮票上的三叶虫(上)

作者:白水

        三叶虫是化石收藏界中最普及的一类,几乎每个化石爱好者手里都有几块。虽然与恐龙相比,它的知名度还远远不够,反映在邮票主题上也是如此(以恐龙为主题的邮票已经发行了数百种,而三叶虫邮票不到其十分之一),但就已发行的邮票而言,其内容也是挺丰富的。笔者从小就是一个集邮爱好者,虽然现在因为种种原因,几乎不怎么收集了,但是对邮票的喜爱却不曾衰减。当邮票和三叶虫这两个笔者的爱好有了交集,那喜爱就不仅仅是加倍了。

        在网上可以找到威尔士国家博物馆的Robert M. Owens先生写的三叶虫邮票的文章,据其统计,至1991年全世界总共才发行了10枚有三叶虫图案的邮票。27年过去了,据笔者不完全收集,现在也不过又增加了14枚,其中寒武纪8枚,奥陶纪2枚,志留纪3枚,泥盆纪2枚,石炭纪1枚,二叠纪1枚,其它不能确定的名称的有7枚。在这些邮票上的三叶虫中,不仅有直立的,还有蜷曲的,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图片主要通过Yahoo搜索而得,部分通过ebay搜索。单枚和整套图片分别展示,感谢提供原图的各网站,在此不一一注明出处。

         另外,本文介绍的外国邮票均未在权威的目录中检索过,有可能部分邮票并不是真正的邮票,而是常说的“花纸头”,读者有了解的,麻烦留言指出,感激不尽!

         一,寒武纪三叶虫

        1,蒿里山虫Kaolishania(中国,1958年,特22,中国古生物)       

        这套邮票共三枚,首枚面值4分,邮票名称为蒿里山三叶虫(古生代)。这是世界上首枚以三叶虫为主题的邮票,也是笔者拥有的唯一一枚三叶虫邮票。邮票上的三叶虫为我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孙云铸先生在1924年命名的蒿里山虫Kaolishania的头部和尾部,它是我国晚寒武华北区常见的标准化石。其详细故事见本公众号文章:【三叶虫之最】最早登上邮票的三叶虫——蒿里山虫Kaolishania。文章链接如下:

 【三叶虫之最】最早登上邮票的三叶虫——蒿里山虫Kaolishania

整套邮票如下:

 

        2,大卫奇异虫(或兜头虫)Paradoxides davidis(加拿大,1990年)

        加拿大1990年发行了一组“加拿大的史前生物”邮票,其中有一枚主题为大卫奇异虫(或兜头虫)Paradoxides davidis。这是一种生于中寒武的巨大三叶虫,经常可以长到二三十厘米大,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型三叶虫之一。

整套邮票如下:

 

        3,奇异虫(或兜头虫)Paradoxides(冈比亚,2003年)

        冈比亚2003年发行了一枚小型张,展示了某种奇异虫。

 

        4,三分球接子Triplagnostus和 Lyriaspis(“英属南极领地”,1990年)

 

 

        这是由所谓的“英属南极领地”在1989-1990年间发行的古生物系列中的两枚。前者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枚球接子邮票,三分球接子属Triplagnostus目前已合并至褶纹球接子属。Lyriaspis是褶颊虫类三叶虫。

         整套邮票如下:

 


        5,中华莱得利基虫Redlichiachinensis和朝鲜褶颊虫Ptychopariacoreanica (朝鲜,1997)

 

        1997年,朝鲜发行了两枚三叶虫邮票,图案分别为中华莱得利基虫Redlichia chinensis和褶颊虫Ptychoparia coreanica。对于前者,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在国内分布很广,是国内市场上个头大又便宜的最佳入门品种之一,有关其详细故事,可见本公众号文章:中华翼形莱得利基虫 Redlichia (Pteroredlichia) chinensis 。

        而后者虽冠以朝鲜之名,但据豹子考证,很有可能是东北小原波曼虫的异名。两枚邮票,一中一朝,更多地是体现中朝两国的伟大友谊。


小全张如下:

 

        6,特利斯多寒武智慧虫Cambropallas telesto (圣多美与普林西比,2014年)

        特利斯多寒武智慧虫Cambropallas telesto是莱得利基虫目的一种,中寒武大型三叶虫,主产于摩洛哥,为造假最普遍的三叶虫之一。

        二,奥陶纪三叶虫

        1,Selenopeltis buchi buchi(捷克斯洛伐克,约1968年,第二十三届国际地质大会纪念)

        这是捷克斯洛伐克为纪念在布拉格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国际地质大会而发行的一枚邮票。邮票上的Selenopeltis buchi buchi是生活在奥陶纪的三叶虫,是人丁稀少的齿肋虫目的典型代表。

 

        2,栉虫Asaphus(奥兰,1996年)

        1996年,奥兰发行了一枚奥陶纪著名的三叶虫种类——栉虫的邮票。奥兰是芬兰的一个自治省,也是芬兰唯一一处可以找到化石的地方。

        整套邮票如下:

         3,小达尔曼虫属三叶虫(阿富汗非官方,2002年)

        这不是阿富汗正式发行的邮票,即通常说的“花纸头”,没有什么集邮价值。但这类三叶虫笔者很喜欢,所以还是放在这里。

 注:本文转载自“三叶虫图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