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莲的猫的化石之旅

2021-03-29 15:48:52

吃榴莲的猫的化石之旅

作者:吃榴莲的猫

        我是来自广州的“化石猎人”,网名叫做“吃榴莲的猫”。我自小就喜欢自然科学,父母买了很多有关书籍给我看。那是四年前的一次晚饭后,我在家里看电视,里面正在展播甘肃发掘的银杏化石。它分布在煤层的顶底板上,美轮美奂,好像刚刚埋入,十分清晰,这可让我着了迷,我也想拥有一块自己亲手挖到的化石,于是就正式开启了我的“化石之旅”。

吃榴莲的猫在野外

        我在网上寻找广州附近关于化石的线索,那几天几乎是废寝忘食,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化石点。这个点坐落在广州花都区,是几片面积约近万平方米的煤炭开挖工地,它们分布在连绵十余公里的大山上,专家们在此找到了蕨类、银杏、苏铁和松柏类等植物化石,双壳等古动物化石,其中一些苏铁类的雌雄花化石很是稀奇。没过多久又到了我盼望已久的周末了,我和我爸驱车奔向露头,不久就到了山体附近,远眺大山上被挖出了一个又一个巨大的采煤矿坑,岩石的层序清晰可见,我们想走近去挖,却无论如何找不到进去露头的路,四处奔走了好几个小时,又是找又是问的,最终在卫星地图的帮助下终于接近了其中一个露头,虽然煤矸石散发着刺鼻的硫味,但是我顾不得这许多,赶忙冲上去敲开板子,在我看来别人用来烧砖的石块好像一本奥妙的,读不完的奇文天书,而这些化石就是其中的文字,令人赞叹不已。过了一会,我就找到了大量保存不错的蕨类化石。

在野外找到的蕨类化石

        自此,我就“入了坑”,不再满足这些“烂叶子”了,又开始在网上搜索,这次我知道了一个新名词—“三水盆地”,据称其中化石丰富,盆地主要处在广东佛山市和广州市,循着这个线索,我在“化石网论坛”上看见了一位名叫“寻根问祖”的网友,在他主页里学习到了他不少在三水盆地考察的宝贵经验,可是根据他的“上次活动时间”来看,已经有一年左右没登录过了(此时为2019年),我十分想和这位为古生物辛勤操劳,无私奉献的化石猎人当面请教,但是我四处打听却没有一丝信息,最终在“左山岭”(唐永刚)老师的帮助下,成功联系到了他,我们两个一见如故,谈天论地到很晚,这时我才知道为什么他许久未登录,原是因为他有疾在身,不方便上电脑查看,我又和他学习请教了数月,知识储备得到很大的提升,我便提出了去看望他的想法,他也同意了,我们也约好了时间,不料疫情突袭,四处关卡,也为了健康考虑,我们的见面时间就延长下去了。

三水盆地的秀丽洞庭鳜鱼化石

三水盆地的金龙鱼化石

我找到的各种鱼化石

        在疫情稍缓之后,因局势尚未完全稳定,我还没有去看望他,改为四处“考察猎石”积攒实践经验,他也在微信对我视频指导,发现了腹足、植物(第三纪)、龟鳖、鱼类等化石,其中鱼类有㘵心组和华涌组的秀丽洞庭鳜,华涌组的三水金龙鱼,三水纹唇鱼,宽体纹唇鱼等,多谢他和许多专家,爱好者的指导,在此一并致谢。

腹足类化石

腹足类化石

        转眼间,又是新的一年,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共抗疫情,局势已经大大好转。于是我们又约了一个时间见面。那又是一个令我难忘的下午,我参观他家,看望并当面请教了许多事情,直到晚上八点钟仍请教不完,因为我次日还要上学,只好不舍地就此作别,在这之后,我又多次微信请教和上门拜访他,聊天记录多达上万条,化石堆了一屋子。

        今年年初,突闻赵灿辉老师(寻根问祖)因病去世,不免心中一惊,浑身颤抖,又经过他家人核实,证明了他已仙去,不禁心中大悲,为此好几日没缓过神来,我和他亦师亦友,称得上是“忘年交”,斯人已逝,愿问祖“大哥”一路走好!

       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做一名专业的“化石猎人”,像各位老前辈一样,发现更多新物种,研究出更多新成果,为国争光!现在我中考在即,须要学习更加努力,以杨钟键、李四光、张弥曼等老前辈为标榜,再接再厉,向着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