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林中发现的化石

2021-04-06 16:58:11

狮子林中发现的化石

作者:左山岭

        苏州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位于苏州城内东北部。因园内石峰林立,多状似狮子,故名“狮子林”。狮子林内的湖石假山多且精美,近日有幸参观,在欣赏湖光山色的同时,刻意留心能否找到化石。果不其然在玩乐中发现化石两处,一处是以鹦鹉螺类化石为主的灰黑色石质地的灰岩,已经被游客或踏或坐的光滑如玉,对比非常明显,鹦鹉螺类数量不少,且有不同角度剖面呈现。另外一块是珊瑚化石,整体完整,尽管有些风化,但保存细节精美。这两块化石都不大,是作为园林配石使用的。

鹦鹉螺类化石

化石在这块磨光的灰岩上

        在太湖石上发现化石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只要稍加留意,总会发现化石的蛛丝马迹。太湖石是由石灰岩遭到长时间侵蚀后慢慢形成的,分有水石和干石两种。水石是在河湖中经水波荡涤,历久侵蚀而缓慢形成的。干石则是地质时期的石灰石在酸性红壤的历久侵蚀下而形成。石灰岩属于沉积岩,形成于海洋,因此一部分含有生物碎屑,甚至完整化石。类似苏州太湖石的岩石很多地方都有产出,例如我们临沂的费县也产非常多的大型太湖石干石,里面含有非常多的化石,常用来作为城市景观石,每次出去玩遇见此类石头我就会留意是否有化石,已经形成习惯。最近几年产于广西越南边境的小型南太湖石,作为传统雅石案头石,里面也常有化石发现。

珊瑚化石细节

珊瑚化石细节

发现的珊瑚化石在这块灰岩上

左山岭在发现珊瑚化石的位置留影

        掌握了一些化石知识,在游览中欣赏美景的同时发现化石,增加了乐趣,也给自己带来不小的惊喜,使得这次狮子林之行变的更有趣味和意义。

狮子林小景

狮子林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