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三叶虫(下)

2021-04-06 17:45:15

邮票上的三叶虫(下)

作者:白水

        三,志留纪三叶虫

        1,卵形齿肋虫Odontopleura ovata(东德, 1973年)

        东德在1973年发行了一套展示柏林自然博物馆馆藏化石的邮票,其中一枚为卵形齿肋虫Odontopleura ovata的模式标本图片。该虫产于波兰的志留系地层。

 

        整套邮票如下:

 

        2,手尾虫属三叶虫Cheirurus insignis和坚外壳虫属三叶虫Deiphon forbesi(捷克,1999年)

        1999年,捷克发行了一套纪念著名古生物学家约阿希姆·巴兰德(Joachim Barrande)的邮票,它由两枚邮票及两枚副票组成。图案是巴兰德及其发现的古生物,当然主角都是三叶虫。巴兰德是法国人,毕生致力于捷克波西米亚地区的三叶虫研究。首枚邮票是巴兰德的头像,三叶虫为手尾虫的一种Cheirurus insignis;另一枚邮票上的三叶虫为坚外壳虫属三叶虫的一种Deiphon forbesi,这类三叶虫胸部像是没有肉的鱼骨,很有特色。

 

        小全张如下:

 

        四、泥盆纪三叶虫

        1,镜眼虫Phacops (毛里塔尼亚, 1972) 

        毛里塔尼亚在1972年发行了一枚泥盆纪镜眼虫Phacops的邮票。这枚邮票设计简洁大方,完美表现了镜眼虫式蜷曲状态。

 

        整套邮票如下:

 

        2,双角虫属三叶虫Dicranurus monstrosus(中非共和国,2013年)

        双角虫属三叶虫在摩洛哥产量很大,其造型奇特,爱好者也比较追捧。然而国内市场上多数修理很差,造假也多,大家在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五、石炭纪三叶虫

        1,骑士虫属卡斯克虫亚属三叶虫Paladin (Kaskia) bedici斯洛文尼亚,2000年)

 

        石炭纪,三叶虫彻底走向没落,只有砑头虫目的三叶虫幸存了下来。卡斯克虫Paladin (Kaskia) bedici也是其中一员,相比较古生代的早四个纪的三叶虫,它们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特色。


 

        六、二叠纪三叶虫

        1,假菲利普虫属三叶虫Pseudophillipsia azzouzi(突尼斯, 1982年)

        1982年,突尼斯发行了一套古生物题材的邮票,最低面值的为一种假菲利普虫Pseudophillipsia azzouzi。该虫生活于三叶虫最后的地质时代——二叠纪。不知道为什么,这枚邮票上的假菲利普虫头部画风很诡异,胸部也像束腰穿久了一样,只剩下尾部还算写实。

 

        整套邮票如下:

 

        七、其它不能确定名称及示意图类三叶虫

        1,美国,1982年

        美国1982年发行了一枚纪念诺克斯维尔世界博览会的邮票,主题为化石燃料,应该是想表达与煤矿相关的化石,三叶虫似乎跟主题无关,不过其简洁的图案设计很不错。

 

        2,汤加纽阿福欧岛,1989年

        这枚邮票是汤加在1989年发行的“地球演化”邮票中的一枚,票面标明了寒武纪,然而却出现了奥陶纪的栉虫,算是很不严谨了。

 

        整套邮票如下:

 

 

        3,多米尼加,1995年 

        多米尼加1995年发行的这枚邮票上的三叶虫很丑。

        4,索马里,1997年 

 

        整套邮票如下:

 

        5,中非共和国,2001年 

        6,几内亚,2005年 

 

 

        整套邮票如下:

 

        7,西班牙,2012年 


 

        除了以上邮票外,橙子在ebay搜索时又发现了阿布哈兹在2010年发行的一套三叶虫化石“邮票”。阿布哈兹是一个只被极少数国家承认的政治实体,其邮票未被《斯科特标准邮票目录》收录。这一套所谓的“邮票”有四十种三叶虫,另外还有其它化石几十种,加在一起接近上百枚,全是化石图片的堆砌,没有次序,没有主题,没有设计。邮票被称为国家的名片,代表了国家的脸面,每一枚正式发行的邮票都有其特殊含义。当邮票只是为了发行而发行,或者为了赚钱而发行,这些邮票即使不是“花纸头”,也没有多大的收藏意义。在此就不放这些图片了,感兴趣的可自行搜索。

 

注:本文装载自“三叶虫图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