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鳍鱼化石趣谈

2021-05-07 09:36:57

狼鳍鱼化石趣谈

作者:御风

        说起鱼,几乎人人都爱,俗话说年年有余么,又那么鲜美,观赏性又高。同样的,鱼化石也深受化石爱好者的喜爱。比如笔者人生的第一块化石,不对、是两块,就是一块狼鳍鱼化石和一块二裂旋菊石。

 

        嗯、就是这块,虽然是单板、略有残缺和修复、但是却开启了我一扇全新的大门,让我一直沉迷至今。

 

 

        盘古化石馆的馆藏,隆德狼鳍鱼,来自于辽宁凌源小城子,晚侏罗纪,也就是说,这是一块和恐龙同时代的鱼。

 

(图片来源,见水印)

        这个就是狼鳍鱼的复原图,体长也就8-10厘米左右,有点像小时候家乡小河里的那种小苍鱼,怎么也长不大的那种。狼鳍鱼数量众多,属于热河生物群里淡水鱼里最常见的鱼类。根据化石的保存状态,应该是有群游的习性,或许为了抵御天敌,如同海里的马鲛鱼。

 

        化石分为对板,藏于盘古化石馆二号馆5号柜。为圈内石友黄义民所赠.

 

        放在同一展柜的还有这对背压的狼鳍鱼。姿态优美,颜色艳丽,狼鳍鱼多以侧压的形式出现,背压相对来说比较少见。很多人乍见之下会不辨所属,好在尾巴那里还是可以作为切入点的。

 

        这块就很有意思了,是戴氏狼鳍鱼和薄氏辽宁枝共板。来自于辽宁凌源大王杖子产地,晚侏罗纪义县组地层。很多人非常好奇,为什么鱼儿会和植物共存?因为侏罗纪时代是个火山频发的年代,火山喷发引起火山灰蔓延开来,犹如风暴一般席卷着一切,薄氏辽宁枝也不例外,它随风摇荡,最后沉积在满是鱼儿的湖泊中,亿万年前的瞬间就这样定格下来,成为永恒。这种现象在美国的绿河鱼组化石里也时有发现,比如南京的古生物研究所博物馆就有一块,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过去看看.

 

        这个是戴氏狼鳍鱼和奇异环足虾的标本,也是来自于辽宁凌源大王杖子晚侏罗世义县组地层。虾和现在的小龙虾似乎区别不大,非常的惹人垂涎,也是一块非常珍贵的标本了。

        狼鳍鱼家族还有一种来自于金刚山的种类,非常的肥壮,这块标本还是相对比较小的,笔者有见过大约15厘米左右的。

 

        详细资料请见《中国常见古生物化石》一书

 

        盘古化石馆为了小朋友有更加深刻的认知,还专门设立了科普馆体验区,准备了原石让小朋友们亲自动手,见证锤开鱼出的过程。

 

看小朋友多开心?

        近年来对于狼鳍鱼化石,还有另外一种展示方式。

 

 

 

 

 

        切记这样的做法只适合于保存的不太理想的化石板子,和高超的绘画技巧,可以弥补化石本身的缺憾的。否则就是一种对于化石和远古生命的亵渎了。总体来说,我们正常情况下是希望保留化石最原本的状态。

指导老师:黄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