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海百合之美

2021-06-24 09:28:00

 

作者:御风

 

 

        先晒一张最常见的贵州百合。为好友私藏,具有浮雕之美,每每看之,心驰神往,真想穿梭时空,回到史前古海,畅游一番,遍览美景。

 

 

        然后欣赏一下笔者的两朵百合,具有温润之美,如同一位如花美女。

 

 

        创孔海百合的羽枝之间有很多刺,他们的作用可不小,可以把整个羽枝连成一张网,用来过滤海水中的食物。

 

 

 

 

        百合还有正压之美,相对来说比较少见,中间即为口器,用来吞食食物。笔者至今还没有这种正压的百合,看来还要努力哈。

 

 

        这三幅图为百合根部特写,可见根须牢牢抓紧于浮木之上。也可以看出海百合茎的生长过程。

        复原图是这样。原来海中花儿都是倒着生长的,只是因为我们欣赏的习惯将百合花冠朝上了。

        海百合偶有黄铁矿化保存,阳光下金光灿烂,黑暗中闪耀如星,是海百合收藏里不可多得之珍品。

 

        黑暗中熠熠生辉,闪的人眼花缭乱。

 

        这张珍贵的百合示意图,是几年前石友所绘,珍藏至今。今天终于有机会晒一晒,注意里面的漂浮器。

 

 

 

 

        这是目前我所知道的两种漂浮器,诚然有趣,尤其下边那个好像飞碟。

 

        提到百合茎,笔者小时候看过一篇地球未解之谜的文章,大意就是,在远古的石头上发现了螺丝化石,由此可见是不是有外星生命降落地球?或者地球的生命每隔多少年会重新来一次?后来听了南古所徐教授的一堂化石科普课,才知道世界之大,认知之渺小,你之所见,确为所见,却不是所想。必须努力打破自己的认知圈。

 

 

 

        海百合茎会以各种保存方式保留下来,比花冠容易保存,比如在鹅卵石上,各种灰岩上,大厅的地板上等

 

 

比如这块,就是笔者在无锡街心花园绿化带所捡。虽然貌不惊人,但确确实实就是海百合茎化石,如此穿越岁月,历经重重险阻,因缘际会来到我们面前,值得被我们捧在手心,细细观看。生命,正是因为脆弱,所以才倍加珍贵;生命,也正是因为坚强,所以才更加不屈不挠。

 

 

 

 

        说了那么多,最后再欣赏欣赏国外的一些海百合吧。

 

 

        这两个小可爱是笔者最近收藏的。虽然貌不惊人,但自己的东西自己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