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结核螃蟹化石的修复

2021-09-07 15:07:45

阳江结核螃蟹化石的修复

作者:越野鱼族         

        今天我们来浅谈一下广东阳江结核螃蟹化石的修复!如图1所示,当我们拿到一只结核的螃蟹时,首先我们要分清楚它的背部和腹部的位置,因为修复展示的话,背部修出来的展示效果会更佳,所以我们在修复时,尽可能选择从背部开始修复!那么问题来了,当一个螃蟹被整个包裹在结核里面时,我们如何区分它的背部和腹部呢?如图2所示,多数结核螃蟹钳子在自然风化的过程中,会不同程度的裸露,这也是我们判断一个结核里面有没有螃蟹化石的重要依据之一!图3是这个结核螃蟹的另一面!这时如果您够细心的话,您会对比图1跟图3有什么不同?答案就是:图1面上部凹陷,图3上部凸起!图2左右两侧微微上翘!微微上翘的上面就是图1凹陷的面,重点就是上面这个面就是背部的面,您只要找准了这个位置开始修复,那么它绝对就是它的背部!

 

图1

 

图2

 

图3

        当然要避免意外的发生,或者您观察不够仔细,分不清凹面或者凸面,那么还有一个方法可以避免您修反!现在我们来看图4,假如边上的围岩风化得够软,在喷砂能够修得动的情况下,我们轻微的把螃蟹的钳子先给修开!这时一对螃蟹钳子出现在您的眼前,注意眼前的这一对螃蟹钳子,可以看到左边的螃蟹钳子是微微下垂的,那么下垂的面就是腹部的面,反过来上面就是背部的面,我们就从上部开始入手修复!

 

图4

 

        图5图6图7我们开始从背部把它坚硬的围岩,开始用气动笔慢慢的打薄,为什么要打薄呢?因为坚硬的围岩喷砂修不动,我们只能通过把围岩处理得非常非常薄的情况下,再用喷砂来辅助,把覆盖在螃蟹背部薄薄的围岩给清理干净!图7我们可以看到一层薄薄的围岩,剥离了。但这是远远不够的,螃蟹身上的围岩还是非常的坚硬,在反复剥离围岩的过程中,这个过程是枯燥而又无味的,当围岩越来越薄,这时我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浮躁,静下心来,对气动笔的力度控制,角度一定要控制好,既要能剥离围岩,又不能伤到螃蟹背部的皮壳!如图8,9 ,10 ,11 ,12 ,13,14,15,经过漫长的等待,一只完整的螃蟹就完全剥离了结核的围岩,展现在我们面前!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图16,17,18我们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螃蟹的细节,当然最美的还是图19,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螃蟹的背部的瘤粒!图20,是荧光下拍的展示图!图21是不同形态的结核螃蟹化石。

 

图16

 

图17

 

图18

 

图19

 

图20

 

 

图21

        入秋,正是蟹黄时,多谢品尝,敬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多多交流,一起来把中国古生物化石修复技术整体提升,让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从修复源头做起!(2021年9月3日修于关岭国家地质公园以做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