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故事

2017-10-24 15:04:37

        为更好地宣传在古生物化石发现、保护、科研、修复与复原、馆藏与展陈、科普宣传与教育、化石艺术展示和文化传承等方面鲜为人知的故事,我会联合新华公益,面向自然资源系统内部相关单位和古生物化石研究科研院所,共同发起“平凡化石故事·非凡贡献人物(1998—2018)”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得到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及有关司局、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得到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波司登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的支持和赞助。

        今年7月16日,我会发布了活动公告,拉开了活动序幕。征集公告发出后,得到系统内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经自愿报名、单位推荐,共征集到全国24个省(区、市)71个单位推荐的的110个“化石故事”。其中,既有古生物学界老专家、院士的精彩故事,也有年轻学者、基层化石管护者、化石发掘修复技工、化石科普宣传和文创产品开发人员的动人故事。并且本活动为公益活动,未向推荐单位或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11月16日晚19时,我会与新华公益联合在新华网全媒体集成播控中心举行了活动的发布仪式。选取了10个故事制作成视频,进行现场播放,殷鸿福院士、汪啸风研究员等近百位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科院、中科院南古所和古脊椎所等有关单位的地质工作者、化石保护管理者和嘉宾,以及全国53个重点化石产地、国家地质公园代表亲临现场,为活动助力。

        发布仪式现场,来自辽宁的爱心人士张云鹏和白雪东向我会捐赠了狼鳍鱼和芦木化石,来自内蒙古龙昊研究所的谭琳老先生向我会捐赠了原角龙化石模型。科学艺术家赵闯还现场绘制了9月份刚逝世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吕君昌生前最后研究的一种翼龙化石的复原图,并赠送我会。波司登公益基金会向北京市打工子弟学校——蒲公英中学的贫困学生代表捐赠了羽绒服、蒲公英中学的学生表演了长笛合奏。发布仪式通过新华网,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我会自8月份开始,陆续将推荐来的“化石故事”在网站上登出,预计2019年3月份可全部刊登完毕。

        此次活动,摆脱了以往采用平面媒体宣传的传统模式,通过网络直播与现场相结合的形式,更加生动、直接地展示了发生在地质工作者身上的感人故事,达到了传播科普知识,展现学科魅力,弘扬地质精神,感动社会公众的目的。全部故事在我会网站刊登后,我会将继续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更积极、有效地通过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不断展现我国古生学各领域工作者潜心研究,不断探索;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呼吁保护,共建家园的可贵精神。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尽可能延伸活动的影响力,传播故事里的正能量,促进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公益事业持续发展。

 

        项目已完成